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2019-01-12  | 加衣 保暖 宝宝 

  冬季天气寒冷,家长一定要给宝宝做好保暖措施,以防冻伤或感冒。宝宝冬季保暖该注意哪些问题?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1、外出时戴帽子

  宝宝25%热量是由头部散发的,冬天出门一定要给宝宝戴帽子。帽子的厚度要随气温情况而增减。最好给宝宝戴舒适透气的软布做成的帽子,不要给宝宝选用有毛边的帽子,否则很容易会刺激宝宝皮肤。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2、衣服不是越多越好

  应对寒冷,加衣服是最基本的,但专家提醒,冬天给孩子保暖不能一味加衣或提高室内温度。实际上,孩子被包得多紧过暖时,因为很难自己摆脱闷热的不利环境,一旦环境温度超过34℃,就会引起高热,大量出汗,造成脱水等后果。

  正确的穿衣方法是根据气候、室内温度及孩子情况随时增减,以宝宝面色正常、四肢温暖和不明显出汗为宜。新生宝宝(出生28天内)在室内要比大人多穿一件。2-3个月大的宝宝,在室内可以和大人穿一样多的衣服,室外多穿一件。更大一些的孩子,甚至可以在室内比大人少穿一件,室外穿得和大人一样,注意别受风即可。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3、穿高腰裤,护好肚子

  宝宝的腹泻、消化不良、感冒发烧,很多都是由腹部受凉引起的,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腹部的保暖。

  孩子白天穿的衣服,最好上衣长一些,可以完全盖住腹部,裤腰要高一些,能盖到肚脐以上,最好是活裆,便于换尿布。如果外出,最好将孩子的衣服塞到裤子里,以免因为抱孩子或孩子自己玩耍时抻拉衣服,¶出肚子导致着凉。

  睡觉时,较小的孩子最好穿上一个小肚兜,再使用睡袋,这样可以免除家长半夜起床为孩子盖被的麻烦。大一些的孩子可以穿上连体服或背带裤,或用毛巾将腹部裹起来,自己睡的孩子尤其需要这样。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4、注意脚部保暖

  寒冷的冬季,家长要特别注意孩子脚部保暖,因为脚与上呼吸道黏膜有着密切的神经联系,一旦脚部受凉,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慢,尤其是儿童的黏膜柔嫩,纤毛和鼻毛尚未长成,对外来细菌的抵抗力相对较弱,更易引起感冒或其他呼吸道疾病。

  这个季节,不论木地板还是地砖都很凉,因此一定要给孩子穿上厚袜子,最好袜底有加厚层,外出时可以给孩子穿上有绒里的棉鞋。小孩一般好动,脚易出汗,所以鞋内还应放上吸湿性较好的鞋垫。晚上要坚持给孩子用温热水洗脚,睡觉时可在孩子脚下放个热水袋。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5、合理饮食抵御御寒冷

  冬天,给宝宝合理的饮食调理也能增强御寒能力,使孩子安然度过寒冷的冬季。维生素可以帮助宝宝抵御寒冷,特别是维生素B2和维生素E,家长要适量让宝宝进食。如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绿叶蔬菜、橘子皮、莴笋叶、麦胚油、棉籽油、玉米油、花生油、芝麻油等;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有:乳制品、奶酪、酸奶、全麦面包、谷类、鸡蛋、水果等,其中,乳汁品是维生素B2的最佳来源。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6、洗澡前做好准备工作

  寒冷的冬天给宝宝洗澡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宝宝洗澡的空间不要太大,便于用暖¯、浴霸提前对空间升温,以利于降低温差。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使用浴霸时不能让其直接照射宝宝的眼睛;水温调整合适之后一定要注意备用热水,防止洗浴过程中宝宝赖水不出,水温降低时可以适时补充;宝宝换洗的衣服和包裹的毛巾要准备到位,宝宝一旦出水能够及时穿着保温;宝宝专用的沐浴¶、洗发水要放在最称手的位置,保证洗浴时可以轻松快捷地拿取。

  此外,家长还需注意,宝宝洗澡水温不要太高,洗澡水的温度比体温高3℃最合适,即使在冬天,用38℃-40℃的水给孩子洗澡就可以了,太热反而会伤害宝宝娇嫩的肌肤,过大的温差也容易导致孩子生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摘要:子,否则很容易会刺激宝宝皮肤。 2、衣服不是越多越好 应对寒冷,加衣服是最基本的,但专家提醒,冬天给孩子保暖不能一味加衣或提高室内温度。实际上,孩子被包得多紧过暖时,因为很难自己摆脱闷热的不利环境,一旦...
相关文章冬季小宝宝的保暖全攻略冬季宝宝的全身保暖秘籍
冬季:为宝宝出门保暖关注初冬宝宝的衣食住行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