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瞎抠宝宝的乳痂 后果很严重

2019-01-05  | 生时 分泌 囟门 

  乳痂绝对是宝宝颜值的减分项,有些爱干净或患“强迫症”的妈妈看到后,难免会忍不住想要去洗、擦、抠、揭……

  但更多的妈妈,可能会是欲行又止的状态,毕竟乳痂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对宝宝会不会有伤害,她们都还没清楚地搞明白。

别瞎抠宝宝的乳痂 后果很严重

  宝宝为什么会长乳痂?

  乳痂通常表现为宝宝头部的一片鳞屑,有时候也会出现在眉弓、耳朵、鼻子等位置。乳痂并不是胎毒所致,也不会传染,民间又叫“摇篮帽”,医学上称为“脂溢性皮炎”。

  乳痂形成的原因:宝宝出生时,皮肤表层有一层厚厚的油脂,由皮肤和上皮细胞分泌物形成,时间一长就会形成较厚的乳痂;另外也可能受母体激素分泌的影响,宝宝出生时头部皮脂分泌过多,凋亡的皮肤细胞脱落在头皮上,就形成了乳痂。

别瞎抠宝宝的乳痂 后果很严重

  硬抠乳痂,会有什么后果?

  有些妈妈一看到宝宝头上的乳痂,就会“手痒”忍不住去抠,这样子做真的安全吗?

  一位妈妈在帮自己两个月大的宝宝洗澡时,用毛巾使劲在宝宝的头皮上摩擦。最后看毛巾不管用,就直接上手搓,结果宝宝的脑门都红了,污垢还没除掉。

  到了第二天,宝宝突然发起了高烧,送医院一看,原来是妈妈过于用力抠宝宝头上的乳痂,导致宝宝脑部感染了。

  实际上,乳痂是宝宝头部皮肤和上皮细胞分泌物,紧贴囟门,而囟门是婴幼儿­骨接合不紧所形成的骨间隙,如果粗暴去抠这个部位,宝宝真可能会因此而生病。

别瞎抠宝宝的乳痂 后果很严重

  宝宝长乳痂,需要看医生吗?

  儿科医生解释,婴儿的乳痂因为有自愈性,多数不需要治疗;严重顽固者可遵医嘱治疗;正常来说,乳痂是不会反复出现的,如果宝宝的乳痂反复出现,可能还是顽固型湿疹所致,并不是真正的乳痂,应及时就医。

  其实,妈妈们真的不必和宝宝的乳痂过不去!乳痂一般不疼不痒,对宝宝的健康也没有明显的影响,也不会影响宝宝吃奶、睡觉以及生长发育。

  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通常在6个月内会脱落干净(有的宝宝1-2个月后,乳痂就脱落干净了,在时间上有个体差异)。

别瞎抠宝宝的乳痂 后果很严重

  宝宝长乳痂,该如何护理?

  虽说乳痂具有自愈性,但是夏天即将到来,如果不注意护理,宝宝的头上总顶着一层“鳞屑”,卫生情况可能会因此“不达标”。

  那么,宝宝的乳痂该如何护理呢?

  1、乳痂不能瞎抠,但是可以温柔地洗。乳痂本身不会使宝宝感到痒,但和汗液混在一起,再黏些灰尘,这就没有理由不痒了。因此,清洗乳痂非常有必要。

  给宝宝洗头的时候,妈妈可以用清水加少许婴儿洗发¶,小心清洗乳痂部位。也许清洗一次两次,我们看不到宝宝的乳痂在减少,但是时间长了以后,乳痂多半会自然脱落。

  2、乳痂比较“厚重”时,可以用植物油浸软。植物油软化乳痂,使乳痂更易脱落。如果宝宝头上的乳痂比较多、比较厚,可以先将植物油加热,待冷却后涂抹在宝宝的乳痂处,时间持续15分钟左右,最后用婴儿洗发¶把植物油清洗干净即可。

别瞎抠宝宝的乳痂 后果很严重

  注意,用植物油软化乳痂的频率不能过高。有些宝宝头顶上的乳痂特别顽固,一次可能无法全部软化,妈妈可以隔一段时间(一周以上)再给宝宝尝试一次,以免宝宝的乳痂一下子被除净,头皮马上裸¶出来,宝宝会出现不适应的情况。

  再次提醒妈妈们一句:除乳痂要慢慢来,不可“粗暴”地硬揭,也不要用肥皂、香皂、成人的洗发水等直接清洗,这样不但不能除乳痂,反而会刺激宝宝的头皮,引起头皮感染,或引发其他疾病症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别瞎抠宝宝的乳痂 后果很严重》摘要:候也会出现在眉弓、耳朵、鼻子等位置。乳痂并不是胎毒所致,也不会传染,民间又叫“摇篮帽”,医学上称为“脂溢性皮炎”。 乳痂形成的原因:宝宝出生时,皮肤表层有一层厚厚的油脂,由皮肤和上皮细胞分泌物形成,时...
相关文章六大育儿坏习惯不要抛摇婴儿玩
不要抛摇婴儿玩如何清理宝宝小耳朵
新生儿口腔护理有学问 几个注意事项需掌握
妈妈们别慌 新生宝宝出现这些问题这样做
妈妈哄孩子轻声细语效果更好
父母给婴幼儿剪指甲四注意
宝宝“穿金戴银”7大危害
妈妈们不必纠结新生宝宝的头部问题
预防“地包天” 哺乳方式有讲究
呵护早产儿应注意哪些方面呢?
家有新生儿 穿衣有窍门
别瞎抠宝宝的乳痂 后果很严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