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宝宝建立最初的安全感?

2018-11-23  | 安全 宝宝 调适 

  从还是受精卵的时候就要开始为宝宝建立安全感,在潜意识里,宝宝是可以感受到一切的,父母的平和情绪、和谐关系等都将起到关键作用。

  原始的安全,对于宝宝来说,太重要了。这里的安全不光是有没有生命危险的问题。安全,是生理的,心理的,环境的所有总和。当一家人欢天喜地地接受一个新生命的到来,宝宝会感觉到的。因此,与其说宝宝需要安全,还不如说我们怎样帮宝宝创造安全。

如何为宝宝建立最初的安全感?

  孕妈妈的情绪调适

  胎宝宝的安全体验,来自于妈妈的心理和生理是否处在满足的状态。而妈妈的满足,很大部分来自家庭的照顾,爱的体会,以及自我的情绪调节能力。对于还在胎儿期的宝宝来说,妈妈孕期的心理调适很重要。

  妈妈的心理状态又与别人对自己的期待、以及自己对自己的期待有着必然关系。我们都知道,愤怒和焦虑是因为期待没有被满足。愤怒是对别人的攻击,而焦虑和抑郁是把攻击转向自己。

如何为宝宝建立最初的安全感?

  爸爸的陪伴和孕前的充分准备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父亲的缺席加上母亲的焦虑几乎等于孩子的100%情绪障碍!”这句话虽然说的是儿童成长过程中的一个现象,但对于没有出生的宝宝也很适用。

  一个怀孕的妈妈,没有丈夫的陪伴,本身就会引起很多的情绪反应。在夫妻关系不稳定的家庭中,有些父母就会通过生个孩子来稳定关系。我不能去评价这样的方式是对或者错,不过我并不认同。家族和家庭的期待会在孩子身上体现出来,这已经是不需要再去证明的一个心理现象了。假如一个孩子在没有出生之前,就被附加上这样的责任,那么这个孩子的成长注定比其他孩子多了一些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如何为宝宝建立最初的安全感?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怀孕的豆妈如果没有豆爸的爱护和体贴,就会有一种不被满足的感受。这种不满足会转化为愤怒或者抑郁的情绪。因此,在怀孕之前需要问准父母们几个问题:

  一,你们真的准备好了吗?你们是否相爱呢?

  二,哪怕疾病、灾难等都不会影响你们去照顾孩子,爱你们的孩子吗?

  三,你们对于孩子的性别问题真的只是好奇而不是期待吗?

  四,你们是在很自由、轻松的环境下决定要这个孩子的吗?

  五,你们的家人是否也作好准备在迎接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呢?

  六,你们确定生孩子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黑暗动机”(比如为了房子和金钱;为了更好的栓住谁;争取家庭地位等等)?

  以上回答都为“确定”,那你们的宝宝会有最原始的安全感。

如何为宝宝建立最初的安全感?

  远离产后抑郁

  对宝宝的安全感造成最直接伤害的,莫过于妈妈的产后抑郁症。当妈妈每天情绪紧张、充满疑虑、内疚、恐惧,甚至绝望、离家出走,有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时,对孩子的安全感的破坏,可想而知了。

  按科学的解释,新妈患上产后抑郁症,通常有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因素,生理方面主要由于怀孕时雌激素升高,孩子出生后雌激素迅速下降,这种内分泌的急剧变化导致忧郁情绪的产生。心理方面则是由于产褥期妇女情感处于脆弱阶段,特别是产后1周情绪变化更为明显,心理处于严重不稳定状态,由于即将承担母亲角色的不适应,造成心理压力而出现抑郁焦虑情绪。同时,心理和生理又是不可分的,产妇的过度焦虑和抑郁可导致一系列生理、病理反应,如肾上腺素分泌减少以及其他内分泌激素的改变,可致子宫收缩减弱、疼痛敏感、产程延长、出血增多进一步加重产妇的焦虑、不安情绪,成为产后抑郁症的促发因素。

如何为宝宝建立最初的安全感?

  产后忧郁的状况,很多人都会有。就像宝宝一出生就要哭泣一样,初为人母的妈妈们,难免会有伤感的体验。从孕期享受熊猫级别的照顾,变成现在要去照顾一个肉乎乎的小玩意,这种差异会带来无助、担心、失落感等等,导致产生伤感的情绪,但是,这些往往并不足以造成真正的产后抑郁。真正的产后抑郁症发生率为30%左右,按照心理学的眼光来看,很多真正有产后抑郁的妈妈,都是因为内心中某些没有处理的“情结”被激发了。

  产后抑郁的解决方案应该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但那是很痛苦的,因此,寻求专业帮助就很重要了。有一些人会自己修复,那是懂得自我觉察的人。上面案例中的当兰与医生进行探讨,意识到她自己的问题后,通过一些自我调适,慢慢的,终于走出了产后抑郁的阴影,甚至连同童年的创伤体验也一起修复了。

  除了寻找专业帮助和学会自我觉察外,家人也要多给产妇营造轻松愉快的环境,比如尽可能周到地照顾产妇,让她少做家务活,一起承担照顾孩子的重担,多用笑脸和关怀让产妇感觉温暖等。

如何为宝宝建立最初的安全感?

  宝宝的安全感,是父母给予的。而原始安全,绝对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精神病的母亲之所以会有一个精神病的孩子,除了遗传的因素,与没有能力照顾自己的孩子有直接关系。一个没有能力照顾宝宝的妈妈,打破了孩子原始的安全体验,而原始安全缺失的孩子,成为精神病人的可能性极大。

  宝宝的安全来自妈妈,妈妈的安全感很大程度来自自己和家庭的支持。因此,全家人相互理解,相互扶持,就会带给宝宝安全的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为宝宝建立最初的安全感?》摘要:。愤怒是对别人的攻击,而焦虑和抑郁是把攻击转向自己。 爸爸的陪伴和孕前的充分准备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父亲的缺席加上母亲的焦虑几乎等于孩子的100%情绪障碍1这句话虽然说的是儿童成长过程中的一个现象,但对...
相关文章父母如何为宝宝建立安全基给宝宝安全的感觉
当宝宝爱上了小毛毯怎样对2个月的宝宝进行早期教育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