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2018-11-10  | 生长 宝宝 配比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都说宝宝一天一个样,可有时候就像被施了“定身咒”似的,身高体重都不见增长,尤其是跟同龄孩子相比,“长势”十分不理想,这难免让有些家长陷入焦虑之中,生怕孩子错过了生长发育的黄金期。那么,为什么宝宝的身高和体重突然就不长或增长缓慢了呢?可能是下面这三点你没有做到位!

  天大之事:孩子“吃”对了吗?

  1、食物配比不均衡

  民以食为天,“吃”亦是孩子的头等大事,很多家长总喜欢强调食物种类的丰富,在实际操作中也多追求宝宝吃饱、吃够,但这些都不意味着“吃对”。如果宝宝的食物配比不均衡,导致相对进食量不足,那么即使吃进去的量很多,其营养或能量也不能满足孩子生长所需。比如有的家长出于补钙的考虑,宝宝1岁以后仍然以奶类为主食,长此以往必然导致其他营养素摄入不够充足,影响宝宝正常生长发育。因此,1 岁以后除辅食以外,建议宝宝保证每日 500 mL 左右的饮奶量即可。还有些家长认为米饭、面条等主食不仅占肚子,营养又不如种类繁多的蔬菜水果,少吃一些也无妨。其实这是不对的,追求食材丰富的同时也要注重比例,只要保证足够的主食摄入(占到总饭量的一半),适量的丰富食材,孩子才能长肉又长个。同时,也别忘了营养密度的问题,尽量在满足宝宝进食量的基础上,摄取到有价值的营养成分,才是真正的“保质”又“保量”。因此,宝宝的饮食应以营养密度高的食物(粗细结合、完整或固体食物)为主,少吃或不吃油炸、高糖、高脂食物。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2、关键营养被忽略

  在很多家长眼里,饮食种类丰富即意味着营养全面,尤其是在宝宝添加辅食后,就忽视了基础营养素的摄入。但宝宝胃容量较小,食用的食物品种和食量都有限,一些在天然食物中含量有限的营养素,尤其是维生素AD,难以满足宝宝快速生长发育的需求。因为维生素AD同属于脂溶性维生素,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中,但动物肝脏有毒素、重金属聚集以及胆固醇过高的风险,长期食用存在健康隐患。而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原)不仅转化为维生素A的转化率极低(通常不足1/12),且只有在脂类参与的情况下才能被吸收,对烹饪的要求也很高,这无疑增加了摄入难度。尽管维生素AD的食物来源有限,对宝宝的健康成长却十分关键。维生素A决定着骨骼的生长速度,虽然维生素D在钙吸收方面起着决定性作用,但维生素A却在身高增长方面起着更重要的作用,它不但能促进软骨细胞发育,还能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如果没有维生素A,骨骼只会增粗而不会变长,进而影响长高。维生素D能促进钙质吸收,帮助钙质到达骨骼和牙齿,从而增加基础骨量,使骨骼变粗变结实。此外,维生素A还决定着皮肤和黏膜上皮的防御能力,它维持着呼吸道和消化道粘膜的完整性,提高黏膜防御能力,把病菌阻挡在外,减少感染发生,同时还能促进吞噬细胞的吞噬能力,与维生素D共同促进抗体生成,及时消灭入侵病菌,从多方面提高宝宝的自身抵抗力。所以,AD同补不仅有助于骨骼发育和身高增长,在促进视觉发育、提高免疫力以及预防缺铁性贫血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为满足宝宝的发育需求,最科学合理的方法是额外补充维生素AD滴剂,即从出生起每天1粒伊可新且坚持到3岁。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重点监督:孩子睡好了吗?

  俗话说“眠一眠,长十年”,良好的作息习惯,不仅对孩子的智力、脑力发育有着重要的作用,而且还能有效提升机体免疫力和身体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如果宝宝长期缺乏优质的夜间睡眠,就会妨碍体内生长激素分泌,和免疫系统的恢复和完善,导致宝宝身体发育不良,其身高和体重都会受到影响。但是,很多家长对“优质睡眠”的理解仅仅停留在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其实这是不够的,它更多的是强调一整夜的“无干扰”睡眠。只有宝宝获得足够多的连续深层睡眠,才能保证生长激素的良好分泌。因此,家长除了要让宝宝养成固定时间睡眠的好习惯,还要排除外界因素干扰,比如少换尿布、逐步戒除夜奶等,并积极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让宝宝有更充足、优质的睡眠,这样才能健康成长。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不可或缺:孩子玩好了吗?

  生命在于运动,想要长得好自然也离不开运动。但遗憾的是,现在很多孩子多与电子保姆为伴,长期呆在封闭的室内,既缺乏一定的锻炼,与大自然也少了亲密接触。一般来说,1-3 岁的孩子,每天至少要保证 1 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等 3 岁后就要保证每天至少 2 小时。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简单的拉伸运动、抛接球等,都能很好地刺激骨骼和韧带,促进食欲增长和肠胃蠕动,帮助孩子长个又长肉。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孩子“不爱动”,而是家长的过度保护让他们“不敢动”,久而久之运动能力就落后于同龄人了。因此,父母不要对孩子过于束缚,与其因为害怕孩子受伤下各种“禁令”,不如教会孩子如何保护自己,在运动中尽享快乐童年!

  让孩子吃好、玩好、睡好,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并不容易,需要家长不断学习育儿知识,并投入到实践中,才能行之有效哦!

  小编的心里话

  其实,哪个家长不是为了宝宝的长肉、长个儿操碎了心呢?

  只要我们平时多多注意这些小细节,多用心,给宝宝更好地营养,还怕宝宝“吃得多却不长肉”吗?

  至于有的宝宝不肯自己吃饭、挑食、食欲差,家长可以参考《从“吃饭难”到“小吃货”,3招就够了!(实用,建议收藏)》

  遇到了爱吃的、好吃的,谁还不是个“吃货”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摘要:食,长此以往必然导致其他营养素摄入不够充足,影响宝宝正常生长发育。因此,1 岁以后除辅食以外,建议宝宝保证每日 500 mL 左右的饮奶量即可。还有些家长认为米饭、面条等主食不仅占肚子,营养又不如种类繁多的蔬菜...
相关文章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
怎样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怎样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