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正确面对灾难 不要对孩子回避灾难

2018-11-07  | 灾难 不要 孩子 

  “父母要做的,是用用常坦然的态度和他谈及灾难,因为这是生活的真相之后;但也不要渲染细节,要体贴他们发达的想象力,不要让他们在未经灾难之前,就已经被自己的想象折磨一遍。”

  告诉孩子关于灾难的事情

  我们主张:不要跟孩子渲染灾难细节,但也不要回避谈到灾难本身

  昆明恐怖事件发生后,七岁的孩子与我谈到这件事。“妈妈,我最害怕的不是在人很多的时候发生恐怖事件,我害怕的是人很少的时候,甚至只有我一个人的时候,比如在一条巷子里。”他说完后赶紧捂住自己的嘴,以示恐惧的严重程度。

如何让孩子正确面对灾难 不要对孩子回避灾难

  我若无其事地告诉他,“这没有什么”,你只是被自己想象出来的东西吓住了而已。我又告诉他,遇到什么事不要去想着它有多可怕,那种很害怕的想法会让你不知道该怎么做,会加重灾难的严重性。“冷静是第一重要的”,我强调。

  可是,孩子还没有成熟到可以理解“人有时是在害怕自己的害怕”这种高度,他在未知的恐惧前面惴惴不安。对于这类相对比较敏感的孩子,父母所要做的,是不要躲避,用非常坦然的态度与他谈及灾难,因为这是生活的真相之后;但也不要渲染细节,要体贴他们发达的想象力,不要让他们在未经灾难之前,就已经被自己的想象折磨一遍。

  采访一个作家,她说自己至今坐飞机仍有很大的心理阴影,原因就是在她很小的时候,有一次父亲出差回来,说所乘坐的飞机·上遇到强烈气流,激烈颠簸了很长时间,当时飞机上有些人(包括她父亲)甚至都拿出纸笔来写了遗书,“你知道,在那个年代,坐飞机本来就是很稀罕的事,再加上发生了这种事,父亲回来之后很仔细地复述了过程的诸多细节,这成了我再也无法磨灭的回忆,从此我和弟弟都不太敢坐飞机,能坐火车就尽量坐火车,我弟弟比我还严重,他甚至为此尽量不出差”。

  这位作家因为有了这样的贴身经历,当她自己的孩子向她问及各种恐怖事件的时候,她从不复述流血的、骇人的、惨烈的细节。她说:“恐惧的情绪没有必要强调,我们所需要教给孩子的,就是理性、冷静、随机应变。”所以,灾难事件的教育,就是一系列的应急措施和心理疏导,而非对事件的描摹。

如何让孩子正确面对灾难 不要对孩子回避灾难

  事实上,在应急措施这一点上,我们的教育中确实出现了空缺。

  回忆我们在学校的品德教育课和社会实践课,我们接受过各种技能的训练,但在安全教育上,多数是家用电器的安全、交通安全、外出安全这类日常生活中的安全常识,在人为灾难面前,我们几乎没有提到过。就连地震火灾中应该怎么做,也是近几年才有的一些训练,而在这方面,我们做的还是远远没有日本孩子那么好。

  有些家长说,有一些技能永远都不会用上,因为有些灾难永远不会发生,何必告诉孩子,让他白白地担惊受怕?其实,防患于未然是必须的。我们虽然主张不要跟孩子渲染灾难细节,但是也不要回避谈到灾难本身。因为,这是这个世界组成的一部分。孩子有权知道在这个世界上发生了什么,没有必要让孩子活在真空中,这不是保护,这是蒙蔽。

  A 开门见山的讨论是更好的选择

  家长常常认为和孩子讨论暴力活动是不恰当的,但实则不然。孩子们在了解到一些恐怖活动后可能会产生恐惧的心情,这时候开门见山的讨论是家长们更好的选择。

  考虑到孩子的年龄和他们的理解能力,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其他的话题来切入讨论。一般四五岁的孩子就已经能认知什么是暴力活动,但是他们可能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对此的感受,这时候家长就要主动引导孩子,问问孩子听到、看到了什么,对这些事情有什么感受。

  作为成年人的家长要尊重孩子,不要强迫他们来讨论这些特殊的事件。有时候可以通过孩子的肢体语言来了解他们的一些反应。

如何让孩子正确面对灾难 不要对孩子回避灾难

  B 最好和孩子一起看新闻讨论

  在孩子没有说出自己的想法、困惑或者烦恼前,家长千万忍住不要发言。另外,家长应该要寻求一些恰当的时机来和孩子提起这些问题,比如晚上一起看新闻的时候。如果电视里正好在播相关话题的访谈,这也是个和孩子一起讨论的好时机。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一起看新闻节目有利于让家长、孩子互相表达自己的观点;另外,平时了解一些外国文化和不同的宗教也可以帮孩子消除疑惑。

  家长们可以先假设大多数孩子都有自主获得信息的渠道,他们很可能已经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家长们要好好想想该告诉孩子多少事,一定要结合孩子的年龄和性格特点来决定。一起看电视、读报,是帮助家长评估孩子反应的最佳方式,也是帮助孩子解读信息的最佳方式。

  当大家一起讨论自己的所见所闻时,家长们能自然而然地看到孩子的反应。这时家长就能根据孩子们的情况来开始讨论更大的话题,比如战争和暴力。在这个逐步深入的讨论里,家长要纠正一下孩子的误解,同时表达一些自己的感受。

  C 家长要避免得出主观结论

  当家长要对孩子解释关于战争的一些事,这可不仅仅是你问我答那么简单,而是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认知过程,这样才能解答孩子们的困惑。

  若从电视上看到恐怖事件或者战争的发生,也能给家长提供一个机会,和孩子讨论偏见、秩序、冲突和解决冲突的办法。家长先来主导这个交流过程,但必须尽量避免去做一些归纳总结。一种开放式的、诚实的讨论才是正确的。

  家长也要注意表达观点的方式,不要以一种绝对的态度来说出自己的想法,而要客观地陈述事实。如果孩子们提出了一些天真的想法,可别笑话他们或立马指出他们的问题,这样会伤害到孩子,甚至让他们以后都不愿意和你说真心话。

如何让孩子正确面对灾难 不要对孩子回避灾难

  在讨论那些冲突或者战争时,一般先要做铺垫,从小处入手,说说人和人的误解和宗教文化差异,然后向孩子重申宽容的重要性,因为接纳并理解别人的看法是解决冲突最需要的一步。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就能酌情讨论更深入的问题,家长们要根据孩子的情况恰当把握。

  D 当灾难发生在身边……

  当自己所在城市发生了自然灾难甚至恐怖袭击,无疑会给一家人带来额外的负面情绪。大多数人都会关注并打探最新消息,这时候就很可能头脑发热不知所措,但一定要冷静下来,并通过最可靠的渠道去了解信息。

  在这种困难的时候,可以和其他亲属一起交流信息并且互相安慰,作为成年人的家长更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要轻易做出过激举动,那样会让孩子产生心理阴影,家长要在家庭出现困境时注意孩子的反应,如果孩子有所察觉并有负面情绪,要敞开心扉一起克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让孩子正确面对灾难 不要对孩子回避灾难》摘要:了而已。我又告诉他,遇到什么事不要去想着它有多可怕,那种很害怕的想法会让你不知道该怎么做,会加重灾难的严重性。“冷静是第一重要的”,我强调。 可是,孩子还没有成熟到可以理解“人有时是在害怕自己的害怕”这种高...
相关文章如何照顾灾难后的幸存儿童家长应该和孩子一起了解灾难
震区受灾儿童的心灵如何保护当孩子遇到挫折时如何正确指导
最全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12则来啦
孩子一定要知道的几种危险 如何提高防范意识?
孩子放假了你还在上班 怎么确保孩子的安全?
损害视力引起性早熟 光污染竟有这么多危害
冬季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与紧急处置
春节防拐绝招 春节这些防拐知识你要知道
如何让孩子正确面对灾难 不要对孩子回避灾难
战争对孩子的灾难 战争中的孩子们
拐卖儿童新手段 家长们注意了拐卖儿童出新招了
拐卖一个孩子有多容易 如何防止宝宝被拐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