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脊灰疫苗糖丸不管用 新型病毒重新来袭

2018-10-29 | 脊灰 疫苗 糖丸

  在彻底消灭小儿麻痹症(脊灰)的道·上,人类已经奋斗了半个多世纪。就在曙光乍现之时,狡猾的脊灰病毒却杀了一个回马枪,惊出人类一身冷汗。

  说人类,可能大家都还没感觉,那我这样讲:

  我国2016年5月起出生的孩子,如果接种的只是免费脊灰疫苗,那么他们很可能面临一种变异脊灰病毒的偷袭,这些孩子的数量超过2000万。

  要理解这个巨大的威胁,必须先了解一些基本知识。

  自然界中的脊灰病毒有3个型别(Ⅰ型、Ⅱ型和Ⅲ型)。先前的脊灰疫苗,包括我们熟悉的口服剂型糖丸以及最近几年新上市的注射剂型疫苗,都全部包含了这3个型别的脊灰病毒。口服疫苗里含有活的脊灰疫苗病毒,注射疫苗里含有灭活的脊灰病毒。

为什么我要说【先前的脊灰疫苗】呢?

  那是因为随着疫苗的广泛应用,自然界里的野生脊灰病毒被消灭得差不多了,其中Ⅱ型野生病毒已经销声匿迹近20年。

  科学家们于是乐观地认为,自然界里已经不存在Ⅱ型野生病毒,口服疫苗里就没必要保留Ⅱ型病毒了。所以从2016年5月起,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内用2价口服疫苗替代3价口服疫苗。所谓2价,就是只包含2个型别的脊灰病毒,3价就是包含全部3个型别的脊灰病毒。换句话说,这种2价口服疫苗无法预防脊灰Ⅱ型病毒。

  但是,注射疫苗仍然是3价疫苗。

  我国目前的替代策略是:在全部4剂脊灰疫苗中,第1剂用3价注射疫苗,后3剂用2价口服疫苗。前3剂在1岁内完成,第4剂在4岁时接种。

那么科学家为什么要那么麻烦把3价口服疫苗改成2价口服疫苗?继续提供3价口服疫苗不行么?

  那是因为口服疫苗里含有活的疫苗病毒,这种活疫苗病毒也会感染孩子,导致肢体瘫痪和永久残疾,发生概率约1/25万。3个型别的脊灰疫苗病毒都会导致这种严重不良反应,但Ⅱ型病毒更多些,大约占40%。所以,既然地球上已经不存在Ⅱ型野生病毒,那么从3价口服脊灰疫苗中剔除Ⅱ型病毒不会影响预防效果,还可以把风险从1/25万降低到1/42万。

  灭活的注射疫苗因为不会感染人体,也就不会导致肢体瘫痪和永久残疾,所以继续保持3价疫苗,改成2价反而折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