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餐桌坏习惯是该改了 宝宝的餐桌礼仪什么时候培养

2018-10-25  | 餐桌 礼仪 习惯 

  一说到餐桌礼仪,爸爸妈妈的脑海里想到的可能是一群西装革履的人,坐在气派的大长桌边,用刀叉吃着西餐,举手投足间充满了优雅气质。可是,这跟我家宝宝有什么关系?

  如果你这么想,那就错啦!餐桌礼仪离我们并不遥远,它是一个人在餐桌上表现出的修养。相信不少人都在公共餐厅里遇见过吃饭乱哭乱叫、扔餐具扔食物的“熊孩子”,多半就是因为家长在家没有培养孩子良好的吃饭习惯。

  对于年幼的孩子,我们当然不能奢望他们举止优雅自如,但是对于宝宝扔勺子、扔食物、吃饭时尖叫等不好的行为,是需要纠正的,这就是早期的餐桌礼仪。

宝宝的餐桌坏习惯是该改了 宝宝的餐桌礼仪什么时候培养

  礼仪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要觉得孩子现在还小,“调皮”点没关系,长大了再教就好。从一开始就帮孩子养成好习惯,比已经养成坏习惯再来纠正,要容易得多。其实一两岁宝宝就可以开始学习餐桌礼仪了,那么,具体怎么做呢?

  1.根据孩子的年龄水平,制定合理的期望

  我们不能指望一两岁的小宝宝像大人那样举止优雅,了解宝宝在不同年龄能做到哪些事,才能给他制定合理的期望。

  刚添加辅食的宝宝,还处在探索食物和餐具的阶段,扔勺子、扔食物这类行为是可以适当宽容的。这时候父母要保持淡定,越不当一回事儿,孩子的这些行为越不容易持续下去。

  记住,你生气或者责骂,宝宝也会觉得你是在回应他,他会越玩越起劲儿。最佳的做法是帮孩子捡起勺子,耐心告诉他勺子是用来吃饭的,示范怎样用勺子舀食物再放进嘴里。

  如果孩子不愿意再吃,而是一直扔勺子,那么很有可能他已经吃饱,开始玩勺子了,那么就淡定把餐盘收走吧。

  但如果宝宝已经 1 岁多,尤其是已经 15 个月了,还是喜欢扔勺子或食物,那么就需要纠正了。

宝宝的餐桌坏习惯是该改了 宝宝的餐桌礼仪什么时候培养

  下面的表格列出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餐桌礼仪,供爸爸妈妈参考:

   1~2 岁

  饭前洗手,讲究卫生;吃饭时不要敲打或扔餐具;不要扔食物,或从别人碗里抓食物;不要吐食物;不要尖叫

   2~3 岁

  在大人的提示下自己擦嘴;别人还在用餐时不要在餐桌旁跑来跑去;要别人帮忙夹菜或递餐具,要懂得说“请”和“谢谢”

   4 岁

  不把食物、饮料弄洒;咀嚼食物时嘴巴要闭着;嘴里有食物时不要开口说话;用餐完毕离开时会说“请慢用”;即使是不喜欢的食物,也会礼貌性地尝一点

  2.根据自家情况,制定全家通用的餐桌规矩

  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规矩,有的家庭规定吃饭时胳膊肘不允许搁在饭桌上,有的家庭不允许穿着睡衣上饭桌,但有的家庭就觉得这些都没关系。所以,全家人要一起商量出适用于每一个人的餐桌规矩,从大人到小孩都要统一遵守。

宝宝的餐桌坏习惯是该改了 宝宝的餐桌礼仪什么时候培养

  3.言传身教,教孩子餐桌礼仪

  “身教”大于“言传”,说再多,不如亲自做给孩子看。要求孩子做到的,大人要首先做到。

  想要孩子吃饭不玩玩具,那么大人吃饭也要专心,不玩手机,不看电视。希望孩子吃饭不要尖叫,那么大人在餐桌上也不要高谈阔论,甚至发生争吵,席间交谈应该轻声平和。

  4.好的行为要肯定,不好的行为要耐心引导

  孩子做得好的地方,要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比如今天乖乖坐餐椅了,比如今天吃饱了知道说“下”而不是尖叫,都要及时表扬:“宝宝,你今天坐餐椅很棒!”“宝宝,你吃饱了想下来,就说‘下’,真厉害!”

  但是,好习惯的养成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扔食物、扔餐具、尖叫等行为也不是一次就能纠正过来的。爸爸妈妈要耐心一些,倾听孩子的需求,找到这些行为背后的原因,教宝宝正确的表达方式。

宝宝的餐桌坏习惯是该改了 宝宝的餐桌礼仪什么时候培养

  比如尖叫,宝宝是觉得没人理他,无聊了?还是吃饱了想下餐椅?小宝宝专注力有限,在餐椅上坐一会儿可能就不耐烦了,所以爸爸妈妈要想一些小妙招,让宝宝觉得吃饭也是件有趣的事。

  如果宝宝已经 7、8 个月大了,可以给他提供手指食物,鼓励他自主进食,两只小手不闲着,一边玩一边吃,宝宝会更坐得住。

  在餐桌上,大人除了互相交谈,偶尔也要关照下宝宝,跟他聊聊食物:“宝宝,你觉得好吃吗?”“你看,你今天吃的是南瓜条,甜甜软软的南瓜条”,这样既能让宝宝不无聊,又可以发展宝宝的语言能力,一箭双雕。

  如果宝宝是吃饱了,想从餐椅上下来,要教宝宝用合适的方式表达,而不是尖叫。你可以跟宝宝说:“宝宝,如果你想下来,可以指指地面,说‘下’,妈妈抱你下来,好吗?”一次不行就教两次,两次不行就教三次,坚持下来一定会有效果。

  另外,让孩子明白不好的行为会产生不好的后果,也不失为一种方法。比如,如果一两岁的孩子怎么教都不听,还是要往地上扔食物,那么你可以告诉他:“宝宝,食物是放到嘴巴里吃的,如果你再继续扔,我就把盘子收走了,你就要饿肚子了。”

  如果宝宝还继续扔食物,爸爸妈妈可以把盘子收走,即使宝宝饿了也要等到下一餐才有得吃。这个方法不要轻易使用,但如果用了,就要全家一致、执行到底,不要又心疼孩子,给他零食,那就前功尽弃了。

  如果孩子在公共餐厅出现“问题行为”,打扰到他人用餐的话,可以带他离开。不要公开责备孩子,但要明确告诉他,饭没吃完就离开是因为他的行为影响到了别人,要他明白后果。

  所以呀,别小看宝宝吃饭扔餐具、扔食物或尖叫这些小问题,这些行为习惯也要从小抓起呢。当然,育儿先育己,爸爸妈妈要给宝宝做好榜样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的餐桌坏习惯是该改了 宝宝的餐桌礼仪什么时候培养》摘要:年龄水平,制定合理的期望 我们不能指望一两岁的小宝宝像大人那样举止优雅,了解宝宝在不同年龄能做到哪些事,才能给他制定合理的期望。 刚添加辅食的宝宝,还处在探索食物和餐具的阶段,扔勺子、扔食物这类行为是...
相关文章与礼仪教育亲密接触3-5岁宝宝的餐桌教育
礼仪教育对孩子一生的意义英国家庭的餐桌教育
开学了家长们该告诉宝宝的话 家长要教会孩子在校
如何提升宝宝是社交能力 提升社交能力小妙招
影响宝宝社交能力的因素 如何培养宝宝社交能力
宝宝高情商的表现 有这些表现说明你的宝宝是个高
如何培养宝宝高情商 宝宝的高情商如何培养
怎么培养一个有礼貌的宝宝 以身做则给孩子做好示
让宝宝成为“别人家孩子” 小妙招给您一个讲礼貌
宝宝的餐桌坏习惯是该改了 宝宝的餐桌礼仪什么时
如何培养宝宝的餐桌礼仪 宝宝的餐桌礼仪从点滴养
幼儿园:快乐的合宿生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