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便秘吃什么 新生儿便秘怎么解决

2018-05-30  | 便秘 新生 辅食 

  婴幼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其原因很多,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属功能性便秘,这一类便秘经过调理可以痊愈;另一类为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这种便秘通过一般的调理是不能痊愈的,必须经外科手术矫治。绝大多数的婴儿便秘都是功能性的。人工喂养儿较母乳喂养容易便秘,这是因为牛奶中含有更多的钙和酪蛋白,而糖和淀粉含量相对减少,食入后容易引起便秘;如进食少,食物中含蛋白质过多,含糖太少,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水分被肠道吸收而使大便干燥;生活没有规律,对婴儿没有训练成按时排便的习惯,也易引起便秘;有些慢性病症如佝偻病、皮肌炎等导致营养不良也容易引起便秘。年轻的父母必须对此多加注意,及早预防。

  新生儿便秘吃什么

  新生儿便秘应该吃什么?给大家介绍一下缓解小儿便秘的四大食品吧。

  1、润肠食品

  吃奶的婴儿便秘时,可加滑肠食品,如橘子汁、红枣汁、白菜汁等。

  2、辅食

  正在断奶期内的婴儿便秘时,可增加辅食,除了高营养的蛋类、瘦肉、肝和鱼类外,还要增加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及粥类,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以及香蕉、梨等。

  3、蜂蜜

  民间也有使用蜂蜜通便。其实蜂蜜必须用凉水冲兑才有效,温热水无效。但不宜过早给婴幼儿喝蜂蜜。这是因为孩子比较小的时候家长往往不确定孩子是否是过敏体质,是否对某些物质(如海鲜、花粉等)过敏。蜂蜜里含有花粉,如果孩子是过敏体质,给孩子喝蜂蜜就容易造成过敏,甚至引发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哮喘等疾病。因此,最好等孩子大些了,确定孩子不会对花粉过敏后再给孩子服用蜂蜜。

新生儿便秘吃什么 新生儿便秘怎么解决

  4、五谷杂粮

  大些的孩子便秘时,可增加一些五谷杂粮,如标准粉、薯类、玉米、大麦等,油脂类食物、凉开水也都有助于便秘预防治疗。对于4~5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此外,辅食中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可促进肠子肌肉张力的恢复,对通便很有帮助。

  新生儿便秘吃什么药

  宝宝如果是有便秘了,听说是可以用开塞¶刺激排便,平时还是要注意饮食,不能吃过于油腻和辛辣的食物,多吃清淡的饮食,多喝白开水。可以给宝宝煮点白萝卜水喝,可以添加点葡萄糖水。

  但小孩便秘尽量不要通过服药进行治疗,因药物治疗易形成肠道对药物的依赖性。食物过于精细造成大便形成较少,在体内滞留时间较长是形成小儿便秘的常见原因,如是这种情况可让孩子多吃些纤维素含量高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等,多吃玉米,这样形成的大便多一些,另外让孩子多喝水,养成定时排便我习惯,通过一段时间的调理,有便秘的新生儿都会好的哦。

  宝宝便秘,大都由于饮食结构不合理,或者平时饮水少,或者没有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所致。建议妈妈要多给宝宝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比如芹菜、油菜、白菜、菠菜、萝卜、豆角、苋菜等,富含膳食纤维。

新生儿便秘吃什么 新生儿便秘怎么解决

  平时,多增加宝宝的活动量。因为运动可增加肠蠕动,促进排便。妈妈也可在宝宝临睡前,以其肚脐为中心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其腹部,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孩子的肠蠕动,还有助于其入眠。

  另外,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妈妈可以把早餐后一小时作为孩子固定的排便时间。每次10分钟左右,渐渐帮助宝宝养成定时如厕的习惯。排便前可给宝宝喝点果汁或蜂蜜水润润肠。也有利于排便。

  新生儿便秘症状

  婴儿的消化道较为脆弱,很多精细的食物都会引起严重的婴儿便秘。我们家长们在生活中要积极的护理婴儿的健康。针对婴儿便秘,一定要多了解一些,避免便秘影响我们宝宝的健康成长。

  便秘是指肠子运动缓慢,水分吸收过多,导致大便干燥坚硬,次数减少,排出困难。由于婴儿膳食种类较局限,常吃的食物中纤维素少而蛋白质成分较高,因此很容易发生便秘。

  婴儿便秘时,主要表现为每次排便时啼哭不休,甚至发生肛裂。肛裂的发生使婴儿对大便产生恐惧心理,造成恶性循环,时间久了,可引起腹胀、食欲减退和睡眠不宁等症状。因此,婴儿便秘应及时解除。由于婴儿的胃肠道神经调节不健全,胃肠功能发育不完善,若用药物通便,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发生腹泻等。所以,对婴儿便秘,食物疗法是最理想的。

新生儿便秘吃什么 新生儿便秘怎么解决

  新生儿便秘原因

  刚出生的宝贝,有的是纯母乳喂养,另一些为人工喂养,如果出现便秘,不能不想到与母乳或奶粉有关。

  1、吃母乳也便秘

  吃母乳便秘的宝贝很少见,但仍有可能发生,主要有以下原因:

  母乳不足。如果母亲乳汁不足,宝贝总是处在吃不饱的半饥饿状态,宝贝可能二三天才大便一次。除大便次数少外,还有母乳不足的表现,例如,吃奶时间长于20分钟、吃奶后无满足感、体重增长缓慢、睡不踏实等等。

  母乳蛋白质含量过高。母亲的饮食情况,直接影响着母乳的质量,如果母亲顿顿喝猪蹄汤、鸡汤等富含蛋白质的汤类,乳汁中的蛋白质就会过多,婴儿吃后,大便偏碱性,表现为硬而干,不易排出。

  2、人工喂养易便秘

  喂配方奶粉的宝贝,特别容易出现便秘,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奶粉不易消化。奶粉的原料是牛奶,牛奶中含酪蛋白多,钙盐含量也较高,在胃酸的作用下容易结成块,不易消化。

  宝宝肠胃不适应。配方奶粉是由牛奶为原料制作而成,其中添加了各种营养素,有些宝宝的肠胃不适应某种奶粉,以至于喝了特定品牌的奶粉后就便秘。这一般与宝贝的肠胃有关,每个宝宝的体质是不一样的。有些宝宝吃国外品牌的奶粉不适应,但喝国产品牌的奶粉就没问题。

新生儿便秘吃什么 新生儿便秘怎么解决

  新生儿便秘怎么解决

  新生儿便秘怎么解决?

  1、尽可能地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喂养的宝宝发生便秘的可能性较少。如果发生便秘,可喂加糖的菜水或果汁等。

  2、适当地按摩腹部:按摩左下腹,如果触及条索状物,轻轻地由上而下地按摩,促使大便下行排出。

  3、适当地按摩小儿肛门口:可用温水刺激一下肛门,或用手指轻轻按摩其肛门以通便,这能引起生理反射,促进宝宝排便。

  4、坚持被动操:妈妈应坚持给宝宝做被动体操,以增加腹肌的力量,有利于排便。

  5、人工通便:用石蜡油、开塞¶、小的肥皂条等通便,同时训练排便习惯(但这种人工通便的方法不能常用,以防宝宝产生依赖。仅限于宝宝便秘严重时使用)。

  6、中药治疗: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中药可以适当应用(需有医生的指导)。

  7、给宝宝多喝水:平时注意让宝宝多喝水,促进肠蠕动,有一定的诱导宝宝排便的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便秘吃什么 新生儿便秘怎么解决》摘要:。人工喂养儿较母乳喂养容易便秘,这是因为牛奶中含有更多的钙和酪蛋白,而糖和淀粉含量相对减少,食入后容易引起便秘;如进食少,食物中含蛋白质过多,含糖太少,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水分被肠道吸收而使大便...
相关文章几个办法解决宝宝便秘新生儿便秘要想到哪些疾病
新生儿便秘你知道怎么抱新生宝宝吗
宝宝身体是否健康 一看臭臭便知道
儿童便秘怎么办 宝宝为什么便秘
宝宝便秘吃什么 宝宝便秘如何调理
宝宝大便有血丝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带血怎么办
宝宝大便怎样才是正常的 宝宝大便怎样算不正常
新妈妈必学的宝宝排气操 轻松解决胀气问题
宝宝大便问题全解答!3分钟教你当妈必备技能!
新生儿便秘吃什么 新生儿便秘怎么解决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 新生儿便秘的危害
新生儿正常大便颜色 新生儿大便几次才算正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