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式教育 真正的家庭教育规律是什么呢

2018-05-08  | 家庭 教育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如果说复杂,它可能复杂到我们几乎无法完全认识的程度。如果说简单,它简单到许多家长好象没怎么教育,孩子就很优秀。很多人总结的家庭教育规律跟真实的事件风马牛不相及。也就是说,一个人成长起来了,成了杰出的人,无论是他自己总结的还是他父母总结的规律,有可能跟真正的规律没什么联系。

  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凡是一点问题也没有,学习遥遥领先的孩子,你问那个家长是怎么教育孩子的,家长几乎都会说没怎么教育。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很多时候家长是越努力越用心,几乎是使了百分之百的力气,一心扑在孩子身上,而孩子变坏(指孩子不好好学习,自我价值极低,变成问题儿童)的可能性大大地增加。凡是家长努力的程度超过孩子努力的程度,孩子几乎都会出问题。那么真正的家庭教育规律是什么呢?

中国家庭式教育 真正的家庭教育规律是什么呢

  一、家庭教育的最大秘决在于亲子关系

  一个家庭里面,如果家长跟孩子的关系是相互关爱相互支持相互理解,是平等的,互助的,那么孩子即使不会成为很杰出的人,但基本上不会出现大问题。如果家长跟孩子之间的关系扭曲,彼此之间互相仇恨互相不信任,或者家长与孩子之间变成支配与被支配、奴役与被奴役的关系,那么孩子百分之百会出问题。也就是说,如果孩子行为上有偏差,那么百分之百是家长有问题。

  如果一个孩子上小学一年级,课堂上不好好听话,甚至跟老师顶撞,上课乱打乱闹,注意力不集中,根本原因不是什么愚蠢的说法:多动症、孩子没出息,而是孩子从家里学来的:家长不停地讲话,忽略他的存在,没有给他平等,他不知道听别人讲话是人生的基本教养,是学会的基本态度。而且,教育孩子,只要相处一个月以上(心理学标准说法是21天),家长跟孩子就会形成固定的关系,双方都会按固定的反应模式来对待对方。有些孩子怕爸爸,有些孩子怕妈妈,怕爸爸的孩子在爸爸面前就表现得很乖,而在妈妈面前则表现得很任性、不听话。只怕妈妈的孩子也一样。人和人之间永远都是看人下菜碟,人和人之间总是按照固定的关系模式来生活。

中国家庭式教育 真正的家庭教育规律是什么呢

  正常的亲子关系应该是一种亚平等关系,亲子行为是一种不平等的人际行为。

  如果亲子之间表现出完全平等的关系,亲子就会表现出明显的问题,实际上这种关系也是无法存在的。因为,子女的依赖性较强,而且子女必然表现出对父母的一种依赖性,如果父母无法使他们依赖,那么他们就会有突出的不安全感,子女心理容易出现问题。因此,亚平等型是一种较有利于子女心理健康的良好的关系,其特点是这样的:父母在孩子的面前有一定的权威性,同时孩子也有较充分的民主。

  凡是要做出与子女有关的决定,都征求子女的意见。对很多问题,子女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也可以对父母的某些做法提出反面意见。父母和子女的关系基本平等,既有父母子女亲情,又有朋友之间的友谊。但是,在这种关系中父母起主导作用。

中国家庭式教育 真正的家庭教育规律是什么呢

  家长教育孩子最大的重点是培养孩子的自尊心。

  自尊心是一个人的脊梁骨。如果一个人没有自尊心,他终生都不可以站立起来,你透过语言的批评和表扬对他根本没有意义,那你还教育什么?如果一个孩子有自尊心,他就不甘人后,开始收敛自己的行为,开始观察别人怎么看他,他才会去想他是否给他人带来困扰,他才会去自己奋斗。自尊心是一个人的精神的源头。

  自尊心是透过家长平等、尊重、无条件的爱、鼓励、表扬等手段培植起来的。一个有自尊心的孩子在他成长的过程中,必然有一个成年人(这个成年人可能是父亲,可能是母亲,也可能是爷爷奶奶或者是老师)站在他的背后,无怨无悔地爱他、无条件地接纳他、承认他、鼓励他、表扬他,让他找到了一种叫做自我价值的感觉。

中国家庭式教育 真正的家庭教育规律是什么呢

  二、重点是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自信心是孩子做事情的一种心理状态,是一种我能够的状态(Ican的状态)。比如一道简单的追击题,A车先走,B车开始追,有自信心的孩子的潜意识立刻进入一种“我能够”的状态,他的思维焦点马上进入分析的程序,找出条件和结果的联系,很快就做出来了。对于一个没有自信心的孩子来说,他总觉得我记性不好,我不聪明,他的头脑根本没走进题目,他停留在题目表面,感受的是这个题给他带来的压力、痛苦,然后他开始想:谁出的这道题,出它干嘛,老师为什么出这种破题,怎么这么缺德。所以自信心如果培养起来了,那么孩子做任何事情就会进入一种状态:他会不断地发展他的能力,不断地吸取知识。孩子的能力自然就培养起来了。

  其实智商不是遗传的,如果孩子被灌输的是我很聪明,他就朝着我很聪明的方向去发展;如果孩子被灌输的是我很笨,他就按照我很笨的方向去发展。所以智商是一个后天的文化输入的结果。一个孩子在学校没有学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没有自信心,所以他没有办法开通他的心智状态、心智系统来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国家庭式教育 真正的家庭教育规律是什么呢》摘要:了百分之百的力气,一心扑在孩子身上,而孩子变坏指孩子不好好学习,自我价值极低,变成问题儿童的可能性大大地增加。凡是家长努力的程度超过孩子努力的程度,孩子几乎都会出问题。那么真正的家庭教育规律是什么呢?...
相关文章家庭教育――从母亲教育开始海内外学者有关家庭教育要素述评
小区里出现了“家庭式幼儿园”父母是家庭教育成败的关键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