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2016-11-15  | 填空 上册 词语 

  一、识字写字。(共24分)

  1、看拼音写词语。(10分)

y矛 zh矛
cuī huǐ
n眉猫 shā
bō li
xiū s猫
bǔ rǔ
zhǎo z茅
f谩n zh铆
b谩 sh猫
b脿o yu脿n

  2、根据拼音写出合适的汉字组成词语。(7分)

d脿i:等( )
口( )
爱( )
( )捕
( )替
( )领
( )慢
m霉:( )浴
放( )
坟( )
( )布
羡( )
( )霭
和( )

  3、选择合适的词语填空。(3分)

举行
举办
遵守
遵循
改善
改良
( )展览
( )会议
( )规律
( )纪律
( )品种
( )关系

  4、给加点字选择正确的读音。(4分)

(qi猫 q霉)
(s脿n sǎn)
(l猫 lēi)
(sh霉 yě)
乎(jǐ jī)
回( yū yǖ)
(j铆 j矛)
计( gū gǔ)

  二、阅读积累。(44分)

  1、根据要求写词语。(5分)

  (1)仿照例子写词语:起死回生: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

  (2)写出有鈥溝脞澋囊馑嫉拇视铮篲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

  (3)用鈥淎BCC鈥澥叫醇父雒栊慈宋锷袂橥饷驳某捎铮篲_______ ________

  2、把下列词语补充完整。(4分)

漂( )不定
( )声匿迹
艰苦( )绝
望而生( )
颠( )流离
( )飘带舞
不可思( )
五( )缤纷

  3、根据课文内容填空。(10分)

  (1)这株柳树没有________,也没有________,而是________________,以________________生存下来,终于造成了________________。命运给予它的几乎是________________,它却在________________。这句话不仅是写柳树,从这一段话中我们可以得到启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青海高原一株柳》)

  (2)湖泊上,荡着红叶一片,如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首小诗表达了诗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沙白《秋》)

  (3)忽然,像被一阵风吹来的,远处的小丘上出现了一群马,马上的男女老少穿着各色的衣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像一条________________。(《草原》)

  (4)太阳已经偏西,谁也不肯走。是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从最后两句中我们可以想象当时的情境是________________。(《草原》)

  4、阅读课文片断,完成练习。(10分+4分)

  (一)

  我家乡的灞河以柳树________________,历代诗家词人为那里的柳枝柳絮 过多少墨汁和泪水。然而面对青海高原的这一株柳树,我却崇拜到敬畏的境地了。是的,家乡灞河边的柳树确有让我自豪的历史,每每吟诵那些折柳送别的诗篇,都会抹浓一层怀念家园的乡情。然而,家乡水边的柳树却极易生长,随手折一条柳枝插下去,就发芽,就生长,三两年便成为一株婀娜多姿、________________的柳树了;漫天飞舞的柳絮飘落到沙滩上,便急骤冒出一片又一片芦苇一样的柳丛。青海高原上的这一株柳树,为保存生命却要付出怎样难以想像的________________的努力?同是一种柳树,生活的的道路和命运相差何远?

  (1)在文中横线上填上合适的词语。(2分)

  (2)用鈥淿_______鈥澔鑫闹械囊桓霰扔骶洹#1分)

  (3)照样子联想填空。(2分)

  例:由鈥溛骞馐澚氲窖艄庀露嗌钠咸选

  由鈥滄鼓榷嘧蒜澚氲絖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由鈥溌旆裳镡澚氲絖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鈥溚且恢至鳎畹牡缆泛兔讼嗖詈卧叮库漘_______和 同是一种柳树,它们的生活道路和命运的最大差距表现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5)课题是《青海高原一株柳》,作者为什么在这段话中用了许多笔墨写到家乡灞河边的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6)鈥溓嗪8咴系恼庖恢炅鳎4嫔匆冻鲈跹岩韵胂蟮募杩嘧烤呐Γ库澃颜飧鼍渥硬桓谋湟馑蓟桓鏊捣ㄐ聪吕矗篲_______________________(1分)

  (二)

  一般雄麋鹿体重可达250千克左右,角比较长,每两年脱换一次。麋鹿的角型是鹿科动物中独一无二的鈥斺斦咀诺氖焙颍缏菇堑母髦舛贾赶蚝蠓剑渌沟慕羌舛贾赶蚯胺健4器缏姑挥薪牵逍我步闲 w缏沟奈舶褪锹箍贫镏凶畛さ摹3の舶陀美辞衔糜允视hǎo z茅环境中的生活。麋鹿蹄子宽大,行动轻快敏捷。麋鹿的毛色在夏季是棕红色的,冬季脱毛后变成棕灰色。

  (1)这段话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方面介绍了麋鹿的外形特点。

  (2)这段话运用了________和________等说明方法。(1分)

  (3)课文第二节中有一个词也说明了麋鹿外形的特点,这个词是________。(0.5分)

  5、阅读做题。(11分)

  捐个微笑

  队伍很长。站在我前面的是母女俩,母亲牵着女儿的手,女儿________地背着唐诗,背完一首,就向母亲讨表扬。年轻的母亲不吝啬,反复竖大拇指,鼓励女儿再接再厉。

  捐款台上的鈥溕枋┾澓芗蚵R徽抛雷由习诹烁鲇煤熘桨诺哪季柘洌缴嫌凶----向地中海贫血儿童献爱心。站在我前面的年轻母亲捐完了款准备走,守在募捐箱旁的一个中学生模样的姑娘似乎被可爱的还在背唐诗的小女孩吸引住了,拉着她的手,逗她:鈥溞∶妹茫杪韪疾〉母绺缃憬憔杩盍耍憔璧闶裁囱剑库

  小女孩不作声,抬头看看她妈妈,又看看弯腰跟她说话的姐姐,手在口袋里掏了几下,什么也没掏出,嘴一撅,竟哭了起来。原本只想逗逗孩子的姑娘慌了神,脸涨得通红。显然,她自己也只是个大孩子,面对意外,乱了方寸。她唯有尴尬地站着,满脸歉意地看着小女孩的母亲。

  年轻的妈妈却没慌,边给孩子擦眼泪边说:鈥満⒆樱愀蠹倚σ桓觯憔途韪鎏鹛鸬奈⑿Ω疾〉母绺缃憬恪b

  刹那间,小女孩真的笑了。泪水还挂在她眼角,那笑也就显得很别扭。别扭的让旁边的我,也差点忍不住乐出声来。

  母女俩径直朝前走去,我往募捐箱放着钞票,目光还在追随她俩。那个漂亮的小女孩又回过头冲我们笑。虽然别扭,但很甜。一个 两个 三个 我数得清清楚楚 她一共捐了六个天使般的微笑  (1)想像小女孩的动作和神态,在鈥淿_______鈥澊由虾鲜实拇视铮丫渥有淳咛濉#1分)

  (2)给文中画鈥  鈥澋木渥蛹由虾鲜实谋甑恪#2分)

  (3)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的意思。(2分)

  乱了方寸: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径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填空。(4分)

  鈥溎歉銎恋男∨⒂只毓防闯逦颐切ΑK淙槐鹋ぃ芴稹b濃湵鹋も澥且蛭猒_______________,鈥溙疴澣此得鱛_______________,鈥溗还簿枇肆鎏焓拱愕奈⑿Αb澱饩浠鞍研∨⒈茸鱛_______________。从这个比喻句可以看出,她是 的小女孩。

  (5)阅读课文,联系题目,用几句话写一写你的阅读体会。(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运用表达。(22分)

  1、照样子写句子。(2分)

  歌声似乎比什么语言都更响亮,都更感人,不管唱的是什么,听者总会露出会心的微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根据词语的不同意思造句。(4分)

  新鲜

  (1)新鲜,没有枯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少见的,稀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按要求写句子:(4分)

  (1)把下列句子改为转述句。

  王阿姨说:鈥溦饧拢也幌肼榉潮鹑恕b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把下列句子改成带问号的句子,使感情更强烈。

  小草的生命力多么顽强,我要千百遍地赞赞美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同学们都喜欢看电视,你最喜爱的电视栏目是________________,喜爱它的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5、习作。(30分)

  题目:享受________的乐趣

  生活中你一定享受到很多乐趣,如读到一本好书或与哪个人进行了一次愉快的交流,做某件事等,请你先把题目补充完整,再写一篇作文,字数在500字左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摘要:写几个描写人物神情外貌的成语: 2、把下列词语补充完整。4分 漂 不定 声匿迹 艰苦 绝 望而生 颠 流离 飘带舞 不可思 五 缤纷 3、根据课文内容填空。10分 1这株柳树没有,也没有...
相关文章五年级试卷: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九册第五单元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九单元测试卷
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第八单元测试卷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九单元测试卷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