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2016-11-04  | 教学 标下 数学 

  在当前新课标背景下,笔者认为要想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创设合理的教学情境

  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的学习欲望、热情关系着学习的动力,实践证明只有他们具有较强的欲望,才能主动去学习,才会自主学习。在此过程中,广大小学数学教师,一定要立足实际,采取有效的教学措施去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创设合理的学习情境。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针对课堂教学内容,创设有效的问题情境,积极引导学生向着所设问题靠拢,只有这样才能激发他们自主学习的热情。在情境创设过程中,教师应当对学生的意识、能力进行全面的分析和判断,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合理的情境,不能过于简单,以免影响学生的探究欲。同时,也不能设计得太难,这样会阻止学生前进的脚步。合理的情境是稍微比学生的能力高出一点,这样可以使其通过简易探究即可触碰得到想要实现的目标。

  二、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应当建立交往式教学模式,老师与学生之间应当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这是一种可以充分体现师生和谐、融洽关系的课堂氛围。在课题实际教学过程中,应当重视学生的体验、经历,使他们能够积极主动地去参与教学实践,并在此过程中积极地交流、推理以及实验和验证,只有这样才能强化学生对公式、定理以及概念的深入认知和了解,才能准确把握问题应对策略,感悟具体的教学思想和方法。

  三、注重挖掘生活中的教育教学资源

  小学数学教学实践中,教材的例题、课后习题,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之间存在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而教材插图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生活实际。教师在分析教材的基础上,建议结合课堂表演、游戏等,对教材内容、情境进行再现,从而实现教学情景化、动作化,进而创设一个真实、生动的教育教学环境,以此来强化学生的体验,使之能够更好地感受数学、生活之间的密切关系,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数学情感和学习习惯,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

  总之,小学数学教学方法并不唯一,只有针对学生、教学内容等因素进行全面分析和研究,才能找到最高效的教学方法,才能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摘要:教学过程中,应当建立交往式教学模式,老师与学生之间应当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这是一种可以充分体现师生和谐、融洽关系的课堂氛围。在课题实际教学过程中,应当重视学生的体验、经历,使他们能够积极主动地去参与教...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教学评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之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学法指导
对新课标下北师大版数学教学过程的认识初尝新课标下小学数学教学的点滴谈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