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园科学教育的实施

2016-10-20  | 科学 幼儿 探索 

  幼儿是好动、好奇、好问的,他们对周围变化万千的世界充满兴趣,同时,幼儿期又是人的一生中智能发展最显著的阶段,也是一生中提问最多的阶段,因此,我们重视幼儿的早期教育,提倡鈥湸有“蒲А⒀Э蒲Аb澢程赣锥蒲Ы逃疃怯锥鲜吨芪澜纾袢≈毒榈闹匾揪丁

  一、培养幼儿科学探索兴趣

  1、正确对待幼儿的发问。

  要培养幼儿对科学的兴趣,首先就要激发幼儿好奇心,当幼儿向我们提出问题时,我们应耐心倾听,因势利导地帮助幼儿解答问题,而且有意表扬爱提问的幼儿,鼓励幼儿大胆质疑,积极去观察,发现,探索大自然的奥秘。这样就能激起他们的探索愿望,培养他们对科学探索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2、参与幼儿的探索活动。

  以幼儿而言,教师是他们心目中的权威,他们崇拜的对象。教师的兴趣,期望常影响到孩子们从事活动的兴趣和积极性。

  3、创设适宜幼儿科学探究活动的氛围。

  幼儿年龄虽小,但求知欲强,对周围事物充满好奇心,特别是对那些和生活经验有关的,周围经常看到的事物,幼儿可以说是百看不厌,百问不倦。幼儿对科学的兴趣并不是教师强加给他们的,而是合适的环境,适度的、新鲜的刺激物潜移默化的结果。幼儿喜欢在宽松、平等的环境中大胆猜测、大胆想象、自由表达。幼儿的这些认知特点,为幼儿学习科学知识提供了前提条件。作为幼儿科学教育活动的引导者、参与者,教师首先要为幼儿的科学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创设科学环境、提供充分的材料,指导幼儿动手操作

  1、重视环境创设。

  《幼儿园工作规程》指出鈥溩橹逃疃Ω莶煌慕逃谌莩浞掷弥芪Щ肪车挠欣跫曰擞酶泄傥蜮澮笠溩⒅赜锥氖导疃潯B砜怂妓倒衡溔说娜糠⒄苟伎扇【鲇诮逃胪獠炕肪斥潯S纱丝杉杂锥锌蒲Ы逃抢氩豢肪车摹H纾

  (1)自然角

  在班上自然角,为幼儿提供小动物,让幼儿亲自饲养,并在饲养过程中了解动物的基本特征及生活习性;指导幼儿随季节变化,动手栽种多种植物,引导幼儿观察发现季节特征与植物生长的关系,进一步了解不同植物的不同特征,知道植物在生长过程中,离不开水、空气、土壤、阳光等。

  (2)科学壁画

  为幼儿提供图片,与幼儿一起布置壁画,如表现神奇大海的《海底世界》,反映大自然四季变化的《美丽的春天》,《夏天的公园》等,让幼儿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科学的熏陶。

  (3)科学小实验

  为幼儿设计多种多样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如在认识溶解的活动中,为幼儿提供水、盐、糖,让幼儿通过操作,知道糖和盐放进水里会溶解,能激发幼儿对周围事物的探索精神。

  2、提供适宜的材料。

  幼儿认识事物的方式大多来自于他们的直接经验。幼儿对科学知识的认识更是如此,它是幼儿不断与材料相互作用的过程中,通过主动探索、反复尝试操作而获得的。这也是幼儿获得的最感性、最直接的知识。要使幼儿在科学活动中成为主动的探索者,主动获得更为广泛的经验,教师应精心地为幼儿选择操作材料。

  (1)材料应具有科学性、趣味性。

  科学活动有时很枯燥乏味,有趣的材料是对幼儿学习最好的刺激,教师在提供材料时一定要考虑材料是否具有科学性、趣味性,如果材料只具有科学因素,儿童不易进入其中,那就没有实际意义;如果材料只具有趣味性,那又失去了科学发现的真正作用。

  (2)材料应具有层次性。我们尊重幼儿的发展差异,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每一次的科学活动,幼儿不可能同时达到同一个目标,因为他们有自己的认知倾向,有自己的学习方式,有自己整合经验的方式,我们所能做的是促进幼儿富有个性的在不同层次上的发展。幼儿的科学经验主要是在与材料的互动中获得的,我们在为幼儿提供操作材料时,要考虑材料的层次性。如在让幼儿探索厨房小工具时,教师可以提供操作难易不同的小工具,鼓励幼儿自选。在此过程中,幼儿会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和操作技能选择自己有信心把握的材料。这样更容易让幼儿获得成功的体验;提供有层次性的操作材料,更要关注幼儿的原有经验和发展经验,在把握原有经验的基础上,尽量让幼儿"跳一跳"才能获得成功,促进幼儿认知结构的主动建构。

  (3)材料应具有挑战性。在材料提供时,我们要根据"最近发展区"的原理,了解幼儿的发展水平,从而为他们提供具有挑战性的材料。

  三、在一日生活中渗透科学教育

  1、在日常生活中。

  生活周围中有许多事物,现象都蕴藏着丰富的科学知识。如在操场上玩滑滑梯,可以了解速度和惯性的关系;吹气球、玩风车,可以了解空气无处不在。教师要利用各种机会,随机地对幼儿进行科学教育。

  2、在学习活动中。

  常识活动是最有利于对幼儿进行科学教育的活动。是其它教育无法代替的。如黑暗中脱毛衣时,会看见鈥溞∩凉忖潱嫠哂锥饩褪氢溎Σ辽玮澫窒蟮取

  3、在游戏活动中。

  让幼儿在玩游戏中学科学,在玩中用科学。如:通过动手玩天平,认识鈥溒胶忖澫窒螅秩缭诳菇巧蜗分校糜锥浴⒍址⒚鞔丛旄髦钟蜗凡牧希河盟芰瞎苤瞥商锲鳎每衫止拗瞥晒⒉韬取

  除此以外,教师还要善于吸收,发现科技新信息、新动向,随时捕捉各种现象,抓住、利用每一个教育契机,对幼儿进行科学的启迪。

  四、家园互动

  1、重视家长在开展科学活动中的作用。

  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密不可分。家庭教育以非正规形式的教育为主,更需要有随机性和灵活性,更多的贯穿在日常生活和交往之中,家长要善于掌握教育时机,在恰当的时候对幼儿进行科学教育和潜移默化的熏陶。教师与家长的相互合作,才能达到更好的科学探究目的。

  2、挖掘家长资源,促进家园互动合作。

  首先,教师应利用家长的职业优势,不同的家长所从事的职业是不同的,家长们不同的知识和职业背景为幼儿园提供了丰富的科学知识。如在"小小理发师"主题开展时,教师可邀请班内当理发师的家长亲自来园进行真实的理发演示讲解,让家长也来参与教学,真正做到了家园的互动合作。

  总结幼儿科学教育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科学教育作为幼儿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前班如何让幼儿通过这些活动,理解和接受周围的各种事物及现象,这就需要因地制宜,既要结合不同地域,不同阶段事物发展的又结合当地当时的自然环境和经济文化背景,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多方面,多渠道因地制宜,精心组织幼儿园的各种科学教育活动。为幼儿创设条件,幼儿认识自然,认识社会培养幼儿学科学,爱科学的优良素质,从小立志攀登科学高峰的志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幼儿园科学教育的实施》摘要:题时,我们应耐心倾听,因势利导地帮助幼儿解答问题,而且有意表扬爱提问的幼儿,鼓励幼儿大胆质疑,积极去观察,发现,探索大自然的奥秘。这样就能激起他们的探索愿望,培养他们对科学探索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2、参...
相关文章幼儿园开展科学教育浅议科学教育策略:教、学、动
当前幼儿科学教育存在的四大误区幼儿科学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有哪些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