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五十一 河南六(6)

2016-05-04  |  

  洱水在府北四十里。亦出内乡县熊耳山,东南流,入于氵育水。府南又有泗河,与灌河、潦河及留山、黄渠等河,俱注于氵育水。栗河,在府东南十里。《志》云:源出马渡堰,分流至新野县界,仍入于氵育水。又上石堰,在府北四十六里,南注于斗门、黄池等陂、拒柳等堰,达于唐县、新野二县,溉田千余顷。

  爪里津府北四十里。即氵育水之津也。上有三梁,谓之爪里渡。汉建武三年,邓奉拒光武于此,帝自赭阳西入讨奉,斩之于夕阳下。今津西即夕阳聚。

  沙?曷在故南乡城北。即沙堰也,为氵育水四堰之一。聚沙以壅水,因名。齐建武二年,后魏主宏遣将军薛其度引兵向襄阳,军于沙?曷。齐南阳太守房伯玉、新野太守刘思忌,皆城守拒魏兵。既而伯玉败魏兵于沙?曷,魏人引退。石?敫,在府城外三里。氵育水环流,为一城之胜。?敫以御水患而障城郭,向甚坚完,后渐毁坏。今?石犹存。

  三鸦路府北七十里。自府境北出汝、洛之径,道夹路深,称为险要。详见前重险三鸦。

  小长安聚在府南三十七里。谢沈《汉书》:光武初攻氵育阳不下,引兵欲攻宛,至小长安,与莽将甄阜战,败绩。建武三年,帝自将征邓奉,至堵乡,奉自堵乡逃归氵育阳,帝追破之于小长安聚,奉降。《郡国志》氵育阳有小长安聚。

  夕阳聚在府西北。袁山松《汉书》:贾复从击邓奉,追至夕阳聚。刘昭曰:宛县有夕阳聚。是也。又氵育阳南有安乐乡,后汉安帝封胡广为侯邑。元魏时,于此立乐宅戍。

  百章郭府西北六十里。氵育水所经。旧为戍守处,俗讹为击獐郭。又永饶冶,在府南。晋时置冶于此,有令掌之。永宁初,永饶冶令空桐机斩安南将军孟观于此。时观党于赵王伦,引军屯宛也。冶寻废。林水驿,在府南六十里。南出襄阳,此为通道。又府城东有宛城驿,府北六十里有博望驿。

  镇平县府西七十里。西南至邓州八十里。汉安众县地。宋为穰县地。金初置阳管镇,后置镇平县,属申州。元属南阳府。明初省。成化六年,复置镇平县。城周五里有奇,编户四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