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五十一 河南六(4)

2016-05-04  |  

  西鄂城府北五十里。古楚邑也。汉置西鄂县,属南阳郡。应劭曰:江夏有鄂,故此加西。后汉因之。晋属南阳国。宋废。后魏复置,亦属南阳郡。后周废。县南有精山。后汉光和末,朱?追南阳黄巾余贼孙夏,至西鄂精山,大破之,是也。

  安众城在府西南三十里。汉县,属南阳郡。武帝封长沙定王子丹为侯邑。王莽居摄初,安众侯刘崇举兵讨莽,攻宛不克,败死。后汉仍属南阳郡。建安三年,曹操击张绣于穰,不克,引还。刘表遣兵救绣,屯于安众,守险以绝军后,操还至安众,绣追之,前后受敌,操乘夜凿险伪遁,表、绣悉军来追,操纵奇兵,步骑夹击,大破之。荀?问操破敌之故,操曰:敌遏我归路,而与我死地也。晋省入宛县。杜衍城,在府西南二十三里。汉县,属南阳郡。高祖封王翳为侯邑。后汉建武三年,祭遵击叛将邓奉弟众于杜衍,破之,追至涅阳,即此。晋省。涅阳,见邓州。

  雉城府北八十里。相传秦文公时,童子化雉止此,后因置雉县。汉因之,属南阳郡。晋属南阳国。大和二年,荆州刺史桓豁攻宛,拔之,追擒燕将赵盘于雉城,是也。宋省。后魏复置北雉县,属北氵育郡。西魏因置雉阳郡。隋初,郡县俱废。

  南乡城府西南百里。汉析县及顺阳之地。王莽末,析人邓晔起兵南乡以应汉。后汉始置南乡县,属南阳郡。建安中,曹操割南阳西界为南乡郡。晋改顺阳郡。咸康四年,析置南乡郡。永和十年,桓温伐苻秦,水军自襄阳入均口,至南乡。后陷姚秦。义熙元年,姚兴割南乡郡归晋,是也。刘宋复曰顺阳郡。萧齐仍之。建武末,陷于后魏。永元初,陈显达拔魏马圈城,遣军主庄丘黑进击南乡,拔之。旋复陷于后魏,又置南乡郡。梁普通六年,晋安王纲自雍州遣长史柳浑破魏南乡郡,寻复失之。西魏仍置南乡郡及淅州于此。隋初郡废。大业初,又改淅州为淅阳郡。隋末废。又安山城,亦在县西。《隋志》:后魏置左南乡县,并置左乡郡。西魏改郡为秀山,县为安山。后周秀山郡废,县属淅州。隋大业初,并安山入南乡县。又有龙泉、湖里、白亭三县,俱西魏置,属南乡郡。后周并入焉。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