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通考 卷三十四 选举考七(8)

2016-05-03  |  

  唐武举起於武后之时。长安二年,始置武举,其制有长垛、马射、步射、平射、筒射,又有马枪、翘关、负重、身材之选。翘关者,长一丈七尺,径三寸半,凡十举後,手持关距,出处无过一尺;负重者,负米五斛,行二十步:皆为中第,亦以乡饮酒礼送兵部。其选用之法不足道,故不复书。

  按:《选举志》言:"唐武举起武后之时,其选用之法不足道,故不详书。"然郭子仪大勋盛德,身系安危,自武举异等中出,是岂可概言其不足道邪?《唐登科记》所载异科出身者众,独轶武举,亦一欠事。

  永隆元年,岳牧举武陟县尉员半千及第,上御武成殿亲问曰:"《兵书》云天阵、地阵、人阵之名,何谓也?"半千对曰:"臣观载籍,多谓天阵谓星宿孤虚也,地阵谓山川向背也,人阵谓偏伍弥缝也。以臣愚见,谓不然矣。夫师出以义,有若时雨,得天之时,此天阵也;兵在足食,且耕且战,得地之利,此地阵也;士卒轻利,将帅和睦,此人阵也。若用兵去是三者,其何以战。"上深赏之。

  右补阙薛谦光言:"今武能制敌之科,祗令弯弧。夫赵雲虽勇,资诸葛之指挥;周勃虽雄,乏陈平之计略。若使樊哙居萧何之任,必失指踪之机;使萧何入戏下之军,亦无免主之效。是知谋将不取於弓马,良相不资於射策。愿降明制,循名责实,文则试以效官,武则令其守御。"

  唐武选,兵部主之。课试之法如举人之制,取其躯幹雄伟,应对详明,有骁勇材艺,及可为统帅者。若文吏求为武选,取身长六尺以上,籍年四十以下,强勇可以统人者。武夫求为文选,取书判精通,有理人之才,而无殿犯者。

  宋有武举、武选。咸平时,令两制、馆阁详定入官资序故事,而未尝行。

  仁宗天圣八年,亲试武举十二人,先阅其骑射,而後试之。

  景祐四年,韩亿言:"武臣宜知兵书,而禁不得传,请纂其要以授之。"於是出《神武秘略》以授边臣。

  庆历六年,策武举。冯维师奏:"武举以策为去留,弓马为高下。"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