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的意义

(六年级下册)

北京版六年级数学下册《比的意义》评课稿

2016-01-21  | 中进 数学 学习 

  本课教学设计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比较好地遵循了新课程理念下鈥溛侍馇榫扳斺斀⒛P外斺斀馐陀τ糜胪卣光澱庖换窘峁鼓P偷目蚣,整个教学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参与学习过程,达到体验学习过程的新境界。主要有以下三大亮点:

  1、关注了内容呈现上的情景化

  在数学教学中,选择恰当的素材,创设能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启发学生灵活思考的情境是非常重要的。

  本课中,教师创造性处理教材,对教材知识进行教学重组与整合,为学生提供了有一定思考性,挑战性的学习素材,充分有效地将教材知识激活,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老师巧妙穿插了贴近生活实际的奥运会的有关信息,使数学课堂鲜活了起来,这样一个教学情境,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能使学生感受到数学学习的价值,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学习是有用的。从奥运五环旗导入,引出相同类量的比,然后播放刘翔夺金的录象引出所需学习材料过渡到不同类量的比。整个比的意义的探索,经过老师的精心设计与安排,让学生在情境中学数学,学生一直保持着充沛的精力。同时,在学习中进一步让学生体会到数学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的真谛。

  2、重视了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数学学习过程应该是充满着探索与挑战性的活动。新课程告诉我们,教师要改变以例题,示范,讲解为主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投入到探索与交流的学习活动中去。

  本课的知识重点是比的意义,比各部分的名称,求比值的方法,比和分数,除法之间的联系。如果单纯由教师来讲解概念性的知识,学生定会感觉枯燥乏味。徐老师采用了分段教学法,教学比的意义时创设了与学生生活情景,知识背景密切相关的学习情景,让学生从情景中发现数学问题,理解比的意义概念。接下来放手让学生自学,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基础上内化下面几个知识重点。随着学生交流自学收获以及相互质疑帮助,培养发展了学生自学的能力。

  3、强化了学习过程中的体验与感受.

  本课教学设计的素材导入可谓层层递进,注重了学生的体验和感受。在学生学习比的意义时,呈现的信息有五环旗,刘翔跨栏数据,朱红100米数据,刑惠娜10000米数据,学生根据师所提供的相关数据找出其中可比量,在理解的意义上概括出比的意义,其中教师还根据数据插入一些比让学生纠错,更深入地让学生理解同类量的比单位要统一,不同类量的比要有意义。从生活中的比导入本课学习比的意义再回归到生活中比的应用,强化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体验和感受。

  商榷小建议:

  学生明白相同数量可以比,不同的两个数量也可以比,并且产生了新的量。但在这里对谁是谁的几倍或几分之几也可以说成谁和谁的比,强调的还不够,使学生的对两个数相除也可以说成两个数的比的感悟并不深刻。

  最后拓展比的知识时老师举例讲到了一些比的知识,这些知识其实学生非常感兴趣,如果教师能配以图片做一些介绍让学生体会到学习数学的价值,体会到数学能应用于生活,能使我们的生活更便捷,更美丽。培养学生发现美,体会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使学生更热爱数学,更热爱学习,更热爱生活,那将更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六年级数学下册“比的意义”评课稿》摘要:ash;—建立模型——解释应用与拓展这一基本结构模型的框架,整个教学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参与学习过程,达到体验学习过程的新境界。主要有以下三大亮点: ...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让北京“亮”起来人教:认识负数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