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课外阅读:《叶圣陶童话》

2016-01-06  | 叶圣陶 印书馆 郑振铎 

  作者简介

  叶圣陶(189410.28~19882.16)是我国著名的作家,教育家,出版家,政治活动家。原名叶绍钧,笔名叶、圣陶、斯提等。江苏苏州人。父亲在地主家做帐房,家境清苦。1907年考入草桥中学,毕业后在一个初等小学当教员。1914年被排挤出学校,闭居期间作文言小说发表在《礼拜六》等杂志上。1915年秋到上海商务印书馆附设的尚公学校教国文,并为商务印书馆编小学国文课本。1917年应聘到吴县甪直县立第五高等小学任教,他称甪直为自己的第二故乡。1921年与沈雁冰、郑振铎等人发起组织鈥溛难а芯炕徕潯T胂膩D尊合作出版了《阅读与写作》、《文心》、《文章讲话》等。1923年起开始从事编辑出版工作,主编或编辑过《文学周报》、《小说月报》、《中学生》、《国文月刊》、《笔阵》等。 1931年鈥溇一八鈥澥卤浜笸度肟谷站韧龌疃1946年后积极参加爱国民主运动。1949年后历任出版总署副署长兼编审局局长、教育部副部长兼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和总编辑、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著有小说《隔膜》、《线下》、《倪焕之》,散文集《脚步集》、《西川集》,童话集《稻草人》、《古代英雄的石像》等,并编辑过几十种课本,写过十几本语文教育论著。

  叶圣陶童话选之画眉

  一个黄金的鸟笼里,养着一只画眉。明亮的阳光照在笼栏上,放出耀眼的光辉,赛过国王的宫殿。盛水的罐儿是碧玉做的,把里边的清水照得象雨后的荷塘。鸟食罐儿是玛瑙做的,颜色跟粟子一模一样。还有架在笼里的三根横棍,预备画眉站在上面的,是象牙做的。盖在顶上的笼罩,预备晚上罩在笼子外边的,是最细的丝织成的缎子做的。

  那画眉,全身的羽毛油光光的,一根不缺,也没一根不顺溜。这是因为它吃得讲究,每天还要洗两回澡。它舒服极了,每逢吃饱了,洗干净了,就在笼子里跳来跳去。跳累了,就站在象牙的横棍上歇一会儿,或者这一根,或者那一根。这时候,它用嘴刷刷这根毛,刷刷那根毛,接着,抖一抖身子,拍一拍翅膀,很灵敏地四外看一看,就又跳来跳去了。

  它叫的声音温柔,宛转,花样多,能让听的人听得出了神,象喝酒喝到半醉的样子。养它的是个阔公子哥儿,爱它简直爱得要命。它喝的水,哥儿要亲自到山泉那儿去取,并且要过滤。吃的粟子,哥儿要亲手拣,粒粒要肥要圆,并且要用水洗过。哥儿为什么要这样费心呢?为什么要给画眉预备这样华丽的笼子呢?因为哥儿爱听画眉唱歌,只要画眉一叫,哥儿就快活得没法说。

  说到画眉呢,它也知道哥儿待它好,最爱听它唱歌,它就接连不断地唱歌给哥儿听,哪怕唱累了,还是唱。它还不明白,张开嘴叫几声有什么好听。它猜不透哥儿是什么心。可是它知道,哥儿确是最爱听它唱,那就为哥儿唱吧。哥儿又常跟同伴的妹妹兄弟们说:鈥溛业幕己眉耍锰锰忝抢刺b澝妹眯值苊抢戳耍ё趴矗ё盘己芨咝耍妓盗撕芏嘣廾赖幕啊;枷耄衡溛沂翟诰醪怀隼醋约旱慕猩惺裁春锰裁此且惨谎匕兀库澋钦庑┤耸歉缍祭吹模Τ瓴缓茫缍鸵诵模蔷臀缍伞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它的生活总是照常,样样都很好。它接连不断地唱,为哥儿,为哥儿的妹妹兄弟们。不过始终不明白自己唱的有什么意义和趣味。

  画眉很纳闷,总想找个机会弄明白。有一天,哥儿给它加食添水,完了忘记关笼门,就走开了。画眉走到笼门,往外望一望,一跳,就跳到外边,又一飞,就飞到屋顶上。它四外看看,新奇,美丽。深蓝的天空,飘着小白帆似的云。葱绿的柳梢摇摇摆摆,不知谁家的院里,杏花开得象一团火。往远处看,山腰围着淡淡的烟,好象一个刚醒的人,还在睡眼矇眬。它越看越高兴,由这边跳到那边,又由那边跳到这边,然后站住,又看了老半天。

  它的心飘起来了,忘了鸟笼,也忘了以前的生活,一兴奋,就飞起来,开始它也不知道是往哪里的远方飞。它飞过绿的草原,飞过满盖黄沙的旷野,飞过波浪拍天的长江,飞过浊流滚滚的黄河,才想休息一会儿。它收拢翅膀,往下落,正好落在一个大城市的城楼上。下边是街市,行人,车马,拥拥挤挤,看得十分清楚。

  希奇的景象由远处过来了。街道上,一个人半躺在一个左右有两个轮子的木槽子里,另一个人在前边拉着飞跑。还不只一个,这一个刚过去,后边又过来一长串。画眉想:鈥溎切┌胩稍谀静圩永锏娜舜蟾攀敲煌劝桑恳唬裁匆欢ㄒ匀死挪拍茏吣兀库澦妥邢缚窗胩稍谏媳叩娜耍聪掳朊勺藕芫碌幕海驮诿嚎肯碌哪且槐撸冻霾恋梅殴獾淖钍毙说暮谄ばb溎敲矗杉彩怯型攘恕N裁匆鹑死抛吣兀空庋话俑鋈死锊痪陀形迨鍪欠衔锪寺穑库澦较朐讲幻靼住

  鈥溁蛘吣切├疟鹑伺艿娜艘晕饧潞苡幸馑及桑库澘墒窍缚纯从植欢浴D切┤肆痴堑猛ê欤雇碌危成先绕谔诘模蟾绽肟恼袅恰I碜有毕蚯埃醮蟛剑笳谔用耐夷瘢庵唤呕姑煌耆诺兀侵唤旁缛映鋈ァb溛裁凑庋蹦兀空馐堑侥睦锶ツ兀库澔枷氩幻靼住U馐焙颍醇胩稍谏媳叩娜擞檬滞笠恢福氨吲艿娜司土⒖桃欢伲幼派碜右慌ぃ肿樱圩樱媳甙胩勺诺娜耍鸵黄胪笠蛔峙芟氯ァK靼琢耍溤捶膳艿娜耸俏鹑伺堋D压炙敲挥行θ荩膊怀廾琅艿母瑁蛭遣⒉痪醯门苁怯幸庖搴腿の兜摹b

  它很烦闷,想起一个人当了别人的两条腿,心里不痛快,就很感慨地唱起来。它用歌声可怜那些不幸的人,可怜他们的劳力只为一个别人,他们做的事没有一些意义和趣味。

  它不忍再看那些不幸的人,想换个地方歇一会儿,一飞就飞到一座楼房的绿漆栏杆上。栏杆对面是一个大房间,隔着窗户往里看,许多阔气的人正围着桌子吃饭。桌上铺的布白得象雪。刀子,叉子,玻璃酒杯,大大小小的花瓷盘子,都放出晃眼的光。中间是一个大花瓶,里边插着各种颜色的鲜花。围着桌子的人呢,个个红光满面,眼眯着,象是正在品评酒的滋味。楼下传来声音。它赶紧往楼下看,情形完全变了。一个长木板上,刀旁边,一条没头没尾的鱼,一小堆切成丝的肉,几只去了壳的大虾,还有一些切得七零八碎的鸡鸭。木板旁边,水缸,胜水桶,盘、碗、碟、匙,各种瓶子,煤,劈柴,堆得乱七八糟,遍地都是。屋里有几个人,上身光着,满身油腻,正在浓厚的油烟、蒸气里忙忙碌碌。一个人脸冲着火,用锅炒什么。油一下锅,锅边上就冒起一团火,把他的脸、胳膊烤得通红。菜炒好了,倒在花瓷盘子里,一个穿白衣服的人接过去,上楼了。不一会儿,就由楼上传出欢笑的声音,刀子、叉子的光又在桌面上闪起来。

  画眉就想:鈥溌ハ履切┤舜蟾攀怯胁“桑恳唬裁匆惶斓酵碓诨鹋员呖咀拍亍K钦驹谀抢锩γβ德担且蛭醯煤苡幸庖搴腿の堵穑库澘墒窍缚纯矗疾淮蠖浴b溡鞘芰撕裁床坏郊依锩缮媳惶勺牛恳蔷醯糜幸庖澹腥の叮裁戳成弦坏愣θ菀裁挥校课裁床蛔鍪炝俗约撼裕慷粤耍鞘翘舜┌滓路娜说姆愿溃胖遄琶迹攀只沤诺叵凑飧觯茨歉觥K敲β担皇亲约阂庋且蛭鹑艘圆耪庋b

  它很烦闷,想起一个人成了别人的做饭机器,心里不痛快,就很感慨地唱起来。它用歌声可怜那些不幸的人,可怜他们的劳力只为一些别人,他们做的事没有一些意义和趣味。

  它不忍再看那些不幸的人,想换个地方歇一会儿,一展翅就飞起来。飞过一条弯弯曲曲的胡同,僻静得很,就从那里悠悠荡荡地传出三弦和一个女孩子歌唱的声音。它一拢翅膀,落在一个屋顶上。屋顶上有个玻璃天窗,它从那里往下看,一把椅子,上边坐着个黑大汉,弹着三弦,一个十三四岁的女孩子站在旁边唱。它就想:鈥溦饣乜煽吹叫腋5娜肆耍∷钦嗬殖瑁比恢酪衾值娜の读恕N业挂纯此腔崂值绞裁囱印b澦鸵幻嫣幻孀邢缚醋拧

  没想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它又想错了。那个女孩子唱,越唱越紧,越唱越高,脸涨红了,拔那个顶高的声音的时候,眉皱了好几回,眉上的青筋露出来,胸一起一伏,几乎断了气。调门好容易一点点地溜下来,可是唱词太繁杂,字象流水一样往外滚,连喘口气也为难,因而后来嗓子都有点儿哑了。三弦和歌唱的声音停住,那个黑大汉眉一皱,眼一瞪,大声说:鈥湷烧庋臼裁锤思乙≡俪槐椋♀澟⒆拥妥磐罚劾锼敉舻模炙孀湃业纳舫鹄矗饣叵笫歉⌒牧耍粲行┎

  画眉这才明白了,鈥溤此彩俏鹑恕R撬约嚎梢运姹阒髡牛缇偷阶约旱姆坷锶バ菹⒘恕?墒前觳坏剑吮鹑税苏醣鹑说那荒懿挥沧磐菲ち废啊D歉龅业娜四兀惨谎俏鹑瞬诺疟谱排⒆铀孀懦J裁匆庖澹裁慈の叮钦媸橇雒蔚氖焙蛞裁幌氲健b

  它很烦闷,想起一个人成了别人的乐器,心里不痛快,就很感慨地唱起来。它用歌声可怜那些不幸的人。可怜他们的劳力只为一些别人,他们做的事没有一些意义和趣味。

  画眉决定不回去了,虽然那个鸟笼华丽得象宫殿,它也不愿意再住在里边了。它觉悟了,因为见了许多不幸的人,知道自己以前的生活也是很可怜的。没意义的唱歌,没趣味的唱歌,本来是不必唱的。为什么要为哥儿唱,为哥儿的妹妹兄弟们唱呢?当初糊里糊涂的,以为这种生活还可以,现在见了那些跟自己一样可怜的人,就越想越伤心。它忍不住,哭了,眼泪滴滴嗒嗒的,简直成了特别爱感伤的杜鹃了。

  它开始飞,往荒凉空旷的地方飞。晚上,它住在乱树林子里。白天,它高兴飞就飞,高兴唱就唱。饿了,就随便找些野草的果实吃。脏了,就到溪水里去洗澡。四外不再有笼子的栏杆围住它,它愿意怎么样就怎么样,有时候,它也遇见一些不幸的东西,它伤心,它就用歌声来破除愁闷。说也奇怪,这么一唱,心里就痛快了,愁闷象清晨的烟雾,一下子就散了。要是不唱,就憋得难受。从这以后,它知道什么是歌唱的意义和趣味了。

  世界上,到处有不幸的东西,不幸的事情鈥斺敹际校揭埃∥葑永铮呗ゴ笙美铩;加惺焙蛴黾兔獠涣松艘换匦模簿兔獠涣撕芨锌爻换馗琛K俏约海俏档米约汗匦牡囊磺胁恍业亩骱褪虑椤K涝恫辉傥骋桓鋈嘶蚰臣父鋈说母咝硕恕

  画眉唱,它的歌声穿过云层,随着微风,在各处飘荡。工厂里的工人,田地上的农夫,织布的女人,奔跑的车夫,掉了牙的老牛,皮包骨的瘦马,场上表演的猴子,空中传信的鸽子鈥︹μ嫉母枭夹穆庾悖松砩系睦屠郏睦锏某羁啵黄胙銎鹜罚旖巧瞎易盼⑿Γ担衡湼枭婧锰』颊婵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生课外阅读:“叶圣陶童话”》摘要:学,毕业后在一个初等小学当教员。1914年被排挤出学校,闭居期间作文言小说发表在《礼拜六》等杂志上。1915年秋到上海商务印书馆附设的尚公学校教国文,并为商务印书馆编小学国文课本。1917年应聘到吴县甪直县立第五...
相关文章谈小学生语文课外阅读的指导试谈小学生语文课外阅读的指导
阅读的目的是提高成绩吗?循循善诱 授之以法
成长不烦恼系列 三至六年级必读课外书
精装手绘儿童版 手绘中国地理地图(4-12岁)
彩图注音版小学生作文起步书大全4册
小屁孩成长记 儿童励志文学小学生课外书籍10册
恐龙王国少儿版科谱书全8册 恐龙大百科
《火车头》凯迪克金奖绘本(4-12岁)
《小王子(纯美珍藏绘本)》手绘纸模唯美插图 [
中英双语绘本《小熊和最好的妈妈》浓浓亲情,美
让孩子远离手机电视,试试这套《别让鸽子完成这
绘本《时光里的秘密》两个七岁的孩子的“爱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