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犯罪的诱发因素

2014-09-22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一诺 | 青少 青少年 因素 

  个人因素

  青少年们正处于心理和生理发育的高峰时期,这个时期的孩子们的生理发育很快,心理状态不够稳定,所以他们的可塑性大,同时逆反心理表现也很强,青少年的自我控制能力强,好奇好胜,而且还讲义气,再加上法制观念薄弱,所以很容易受外界不良环境影响和诱惑刺激等,不但如此而且在遇到偶然事件的诱导和激发时,他们往往更易感情冲动,一般做事从来不计后果。

  家庭因素

  现在的家庭受社会影响婚姻都不是特别稳定,所以离婚家庭增多,有的家长对孩子特别不负责任,严重的还有将孩子抛弃的现象。因此造成严重社会后果。另外还有就是,独生子女现象当今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一方面,由于家中只有一个孩子父母非常溺爱娇惯,或望子成龙的现象普遍,或粗暴打骂等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不当,所以致使未成年子女产生逆反心理,与父母对抗,严重现象还会导致孩子走上犯罪道路;另一方面,由于有的家长过分的沉溺于自己的事业,而无暇顾及自己的孩子的教育等。这些因素对青少年的成长极其不利,甚至使未青少年受社会不良环境影响而违法犯罪。

  学校因素

  目前,我国的大部分小学还有中学的教育都是普遍存在片面的追求升学率,却而忽视乐思想品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的现象。而且有的学校极其歧视鈥湶钌潱褂械纳踔劣枰猿⑷巴说认窒螅币恍┭T诳渭涔芾硎Э氐确矫娑伎赡苡辗⑽闯赡耆朔缸铩

  事实案例:我市某地一名尚未满16周岁的中学生单、扬两人合谋绑架同班同学邹某,因勒索要5万元巨款没能得逞而持尖刀捅50余刀致邹死亡。案发后,单、扬两人稚气未脱,认为自己这个年龄杀人后,只要赔几个钱就可,不用负刑事责任,这是听老师说的,其中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社会因素

  现在社会的进步脚步的却很快,然而社会治安管理能力相对弱化,而且社会制约机制也非常的薄弱,特别是城市治安问题的失控。一句话不可否认的,城市化的建设步伐加快推动了我市的现代化进程,不过在进步的同时也成为诱发青少年犯罪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少年犯罪的诱发因素》摘要:自我控制能力强,好奇好胜,而且还讲义气,再加上法制观念薄弱,所以很容易受外界不良环境影响和诱惑刺激等,不但如此而且在遇到偶然事件的诱导和激发时,他们往往更易感情冲动,一般做事从来不计后果。 家庭因素 现...
相关文章河北承德公安局五条措施预防青少年犯罪多到“留守儿童”家里家访
青少年遭受犯罪侵害与实施犯罪的关系研究见网友应慎之又慎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