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拼音

(一年级上册)

汉语拼音教学:汉语拼音正确书写方法

2014-07-24  | 汉语 书写 拼音 

汉语拼音教学:汉语拼音正确书写方法

  汉语拼音书写格式(四线三格的书写范本) 拼音的正确书写格式

  1.首先要正确认识拼音格:上格、中格、下格;

  2.其次要明确某个拼音因该写在哪个格子里,占几格。

  a的书写:a占中格,先写左半圆,再写竖右弯。占满格 o的书写:中格,从左上方落笔,一笔写成,占满格 e的书写:e也占中格,先在中格的中间写横,然后连着写上半圆,一笔写成。 在书写的同时要读出四个声调。

  一、笔画方向错 笔画方向错,主要是指整圆笔画和半圆笔画的运笔方向错了。

  初学拼音者,有的习惯将整圆笔画,按顺时针方向,从上往右下运笔,如鈥淥↘鈥潱挥械南肮呓不虬朐脖驶酉峦笊匣蛴疑显吮剩玮湪IC、 O↗鈥潯U脖驶恼肥樾矗Ω檬谴由戏铰浔剩笙路皆吮剩槐市闯桑玮湪LO鈥潯0朐脖驶恼肥樾矗蘼凼亲蟀朐玻故怯野朐玻加Ω么由戏铰浔剩蟀朐泊由贤笙滤呈圃吮剩野朐泊由贤蚁滤呈圃吮剩槐市闯桑玮減鈥澲械拟湥┄K鈥澕扳渜鈥澲械拟湪L(鈥潯T谡饫锼潮闾嵋幌卵羝缴鞯骱诺谋驶较颉

  初学者易受汉字笔画鈥溒测澋挠跋欤囱羝缴鞯骱攀保佑疑贤笙略吮省H绱嗽吮适遣欢缘模返男捶ㄓΦ笔谴幼笙孪蛴疑显吮剩庋吮收每梢允疽獬龅髦档睦识凉旒

  二、笔画顺序错书写鈥渋、j、眉鈥澱饧父鲎帜福行┏跹д呦不断刃瓷厦娴拟湹汊潱庵饕鞘芎鹤直仕斥湸由系较骡澒嬖虻挠跋焖隆

  这些字母中的点画,应该最后书写。书写鈥渇和t鈥澚礁鲎帜福行┏跹д呦肮呤紫刃粹満徕潱庵饕鞘芎鹤直仕斥溝群岷笫澒嬖虻挠跋焖隆U饬礁鲎帜钢械暮峄涫涤Ω米詈笫樾础

  书写字母鈥渪鈥,有人习惯先写右斜竖,后写左斜竖,这也是不对的。书写鈥渪鈥澯Ω檬窍刃醋笮笔笮从倚笔蛭庋纯杀阌趚后面字母的书写。

  三、笔画数目错 笔画数目错,包括多了笔画和少了笔画两种情况。

  比如字母鈥渒鈥澯Ω檬橇交腥巳窗阉闯闪巳U馐怯捎诮渲杏Ω梦换拟<鈥澅驶峡葱闯闪交斐傻摹S秩玮渨鈥澮灿Ω檬橇交,有人却把它写成了四画。这是由于将其中应该为一画的鈥溾埁鈥澅驶吮释局型ü啃懈谋涫樾捶较颍战谴τ勺笙孪蛴疑系乃呈圃吮剩宋馗某纱佑疑舷蜃笙略吮剩佣顾呈埔换涑赡媸屏交斐傻摹b溛薄、d、ɡ、n、p、q、u鈥澱獍烁鲎帜福际橇交跹д呖赡芏蓟嵝闯梢换U庵稚俦

  画的错误纠正,如能结合纠正运笔方向的错误而进行,则容易收到理想的效果。 四、字母位置错 这种错误是指书写小写汉语拼音字母时,字母占错了四线格的位置。比如字母鈥渋和j 鈥澤系牡悖Ω眯丛诘诙咧希腥巳葱丛诹说诙咧隆

  再如字母鈥減和q鈥澯Ω谜贾邢赂瘢腥巳窗阉切丛诹酥猩细裆稀>勒庵执砦螅枰锤辞康髯帜傅墓娣段恢谩:河锲匆粜⌒醋帜刚贾懈竦挠Ω糜13个,它们是伪、c、e、m、n、o、r、s、u、v、w、x、z;占中上格的应该有8个,它们是b、d、f、h、i、k、l、t;占中下格的应该有4个,它们是ɡ、p、q、y;占上中下格的只有1个,它是j。 五、字母形体错 字母形体错,主要表现为两种情况。

  一种是大小写混写,如鈥測鈥澬闯赦淵鈥澔蜮淵鈥澬闯赦測鈥潱渒鈥澬闯赦淜鈥澔蜮淜鈥澬闯赦渒鈥潯U庵只煨矗怯纱笮⌒葱翁逑嘟灰追直娑斐傻摹=萄е锌梢酝ü笮⌒葱翁宓谋冉希ü炕樾囱盗房朔A硪恢质怯∷⑻搴褪中刺寤煨矗玮渇鈥澬闯 鈥溒掆潯U庵执砦螅饕怯捎诮淌Φ陌迨槲蟮级斐傻摹 认识一下四线格:四线格由四条平行线组成,第一线和第二线中间称上格,第二线和第三线中间称中格,第三线和第四线中间称下格。拼音字母书写的位置不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汉语拼音教学:汉语拼音正确书写方法》摘要:从上往右下顺势运笔,一笔写成,如p中的↘及q中的↙。在这里顺便提一下阳平声调调号的笔画方向。 初学者易受汉字笔画撇的影响,写阳平声调调号时,从右上往左下运笔。如此运笔是不对的,正确的写法应当是从左下向右...
相关文章人教:《b p m f》《a o e》教学设计二
《an en in》教学设计二《a o e》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