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信息技术优化小学作文教学个性化训练

2013-09-12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张晓凤 | 小学 个性 作文 

  内容提要: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是小学语文教学的一个明确目的,以人为本,强调学生的个性发展,注重个性教育是当代世界教育改革的特点。而小学生的习作过程最具个性和创造性的实践活动,一篇习作就是小学生个性特征的呈现。在教学中,培养小学生的创造力,体现小学生健康的个性,必须采取个性化训练。而小学作文教学的个性化训练,现代信息技术毋庸置疑是最好的载体。

  关键词:信息技术 小学作文教学 个性化

  正文:现代心理学、教育学认为鈥溔说谋拘裕侨死嘟写丛旎疃哪谠谝谰莺湍芏α浚且磺写丛炝Φ幕 b

  小学生作为人生发展的黄金阶段,其独特的个性是非常鲜明而突出的,在小学生作文教学中重视个性的存在和发展,根据个体之间的差异,因材施教,是促进小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重要途径。

  小学生的习作过程是小学生个性的学习和创造活动,是最具个性和创造性的实践活动。从语文学科学习的特点看,习作是学生最直接且最大程序的一个性创造性实践活动。从教育发展的观点看,在语文教学中,尤其是作文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发展健康的个性,尊重作文的本质特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取个性化习作训练的教学策略,是小学作文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必要途径。

  那么,如何在作文教学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个性化训练呢?

  新课标对小学生习作作了强调,不拘形式,自由表达。小学生习作过程是一个创造性的个体活动,必须拥有充分的自主权。

  鈥溡磺Ц龆琳撸赜幸磺Ц龉防滋亍b澠涫担诮淌ρ劾铮娑圆煌男⊙斺斠磺Ц鲎髡撸脖赜幸磺Ц霾煌墓防滋亍

  在进行小学生作文教学个性化训练的时候,充分发挥课本上的听说训练作用的同时,将作文训练的内容向生活延伸,向不同的学科延伸。教师要善于设计、创设有利于个性发挥、张扬的多种训练方法,不断强化、巩固学生个性的形成。这样,小学生习作才能充分个性化。

  一、多媒体课件的设计

  多媒体课件的演示是对小学生进行的一次视听盛宴,它可以让作文与音乐、美术等美妙地结合,教学中教师可将准备好的一段富有变化,含有情节,便于想象的音乐放给学生听。听之前,教师将听音乐的目的、要求交代清楚。由于学生对音乐的不同理解,以及在音乐欣赏能力和水平上的差异,不同的小学生会产生不同的想象和联想,所形成的事物及事物呈现的状态、方式也截然不同。因此,习作也一定各有特色,个性鲜明。

  如:利用多媒体课件设计小学生习作《中秋之夜》时,先可以播放一段优雅的轻音乐让学生感受中秋之夜的静谧温馨,接着展示一张漂亮的《中秋月最圆》的图片,最后是在《喜洋洋》的音乐声中出示一张《家庭聚会》图,让学生感受《中秋之夜》团员、喜庆的气氛。这样,小学生既不会无从下笔,又有了不同的想象天地。个性化训练的成效也就十分显著了。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利用信息技术优化小学作文教学个性化训练》摘要:化训练。而小学作文教学的个性化训练,现代信息技术毋庸置疑是最好的载体。 关键词:信息技术 小学作文教学 个性化 正文:现代心理学、教育学认为人的本性,是人类进行创造活动的内在依据和能动力量,是一切创造力的...
相关文章个性化作文实验报告.doc利用网络资源 ,优化作文教学
信息技术,作文教学的翅膀E时代作文教学初探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