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抓住孩子不同年龄段的特点

2013-06-29  | 布鲁姆 布鲁 年龄 

  孩子的教育是呈倒三角形的,小时候家长教育得越多越正确,孩子大了需要家长指正的地方就越少,相反,如果孩子小时候家长不注意早教问题,等到孩子大了,问题只会越来越多。美国著名心理学教授布鲁姆曾对近千名儿童做过从出生到成年的追踪研究,结果表明,5岁前是孩子智力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如果把17岁的智力水平看作100%,那么孩子在4岁之前就已经获得50%的智力,其余的30%是在4-7岁间获得的,剩余的20%则是在7-17岁间获得的。

  2-3岁正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期,也是语言能力、智力开发的黄金时期,这时候孩子有较强的模仿力,好奇心强,家长应根据这些特点侧重买培养孩子口语表达能力的书籍。

  3-4岁是孩子形象视觉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孩子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孩子的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喜欢运动、游戏,正确科学的启蒙教育,不仅可以开启孩子的智力,培养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还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个性品质。家长买书时应侧重买关于孩子行为习惯培养的书籍。

  4-5岁时,孩子活泼好动,能参与一些简单的劳动、游戏和生活自理,喜欢玩角色转换等游戏,这个时期的孩子直觉思维开始转换成形象思维,即他们可以凭借事物的具体形象或表象的联想来进行思维;另外,这个年龄段是书面语言和数概念形成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孩子音乐素养的关键时期。针对这些特点,家长买书时可以向这几方面倾斜。

  5-6岁,孩子马上就要上小学了,应做好上学前的准备工作。家长可以买本书,为孩子做好心理和物质上的准备。这时孩子开始形成抽象思维的萌芽,孩子如果语言表达能力强,就可以绘声绘色地讲故事了,因此买本书了解怎样培养孩子的抽象思维很有必要。

  安克芹特别强调,7岁前是孩子大脑发育最重要的阶段,孩子的智力获得总量占到近80%,因此在对孩子进行合理教育的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营养,以促进大脑的发育。对此,安克芹建议家长买一本营养搭配方面的书籍。同时,为了孩子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家中可以常备一本保健书籍。

  当家长定位好买哪方面的书籍后,还要看书籍的作者和出版社等信息。家长可以在买书前先上网查看书籍信息和网上评价,选择口碑较好的教育专家写的书。这些专家的书中观点新,教育方法具有科学性,经得起大众的考验。

  目前有些家长特别是高学历家长比较信赖国外教育书籍,他们觉得国外研究幼儿教育时间更长,因此研究更为深入透彻。针对这一想法,安克芹说:鈥湽饨逃泻芏嘀档霉私杓Γ鞴椴煌鞴暮⒆右灿胁钜欤虼嗽诮逃椒ㄉ喜挥σ晃冻缪竺耐猓Ω葑约汉⒆拥奶氐愣āb

  安克芹认为,一般家长要准备四五本书,一本是喂养类图书、一本是健康护理类图书,另外再根据孩子的特点准备两三本教育类图书,这一类图书家长在学习时一定要考虑孩子的个性特点,不能完全照搬,更不能将其他成功儿童的成长经历复制到自己孩子身上。

  另外,安克芹建议,孩子的幼儿园老师对孩子的性格特点等掌握较为透彻,因此,家长可以做好与老师的交流,让老师推荐几本适合自己孩子的书籍。当家长的择书观念和老师发生分歧时,家长不应一意孤行,而应及时和老师沟通协商。这主要是因为教师经验丰富,普遍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

  总之,家长们选择育子类书籍一定要抓住孩子不同年龄段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这样才能帮助孩子成长,才能让孩子更好的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要抓住孩子不同年龄段的特点》摘要: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孩子的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喜欢运动、游戏,正确科学的启蒙教育,不仅可以开启孩子的智力,培养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还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个性品质。家长买书时应侧重买关于...
相关文章不同年龄段孩子害怕什么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分年龄段购买
网友传授宝宝鞋选购技巧分水果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