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的第一次表现特征

2012-06-20  | 小宝 新生 生时 

  当我们的小宝宝来到这个世界以后,面对着一个与妈妈体内完全不同的另外一个世界,我们的宝宝就会表现出许许多多的第一次,通过这许许多多的表现,我们可以判断婴儿的健康状况以及适应外界的能力等。因此,我们必须就要知道这些表现到底蕴含的是什么意思。

  新生儿的第一次呼吸

  出生时,小宝宝从温暖的母体来到寒冷的外界环境,温度从36~37℃一下子降为室温。夏季室温高,二者差别有好几度,若在冬季,差别就更大了,即使室温达到20℃,相差还有16~17℃之多。这种温度感受器及其它一些感受器受到的刺激,通过神经传递,传入大脑呼吸中枢,使之兴奋,于是反射性地开始了第一次呼吸。其标志是小宝宝哇哇大哭着来到人间。从此小宝宝就依靠自己的肺、呼吸肌、膈肌等进行艰苦卓绝的气体交换工作,不断地吸进氧气,排出身体里的废气(二氧化碳)。

  其它促进第一次呼吸的因素还有:主动脉及颈动脉化学感受器,结扎脐带所引起的交感神经兴奋等,也都起到兴奋呼吸中枢的作用。

  新生儿的第一次排尿

  新生儿第一次排尿的时间,一般在出生后24小时内,有时首次排尿有点呈砖红色,这与婴儿在子宫内吞食的羊水所含的成分有关,是正常现象。新生儿出生时肾脏调节功能较差,不能迅速有效地处理过多的水分和溶质,容易出现水肿和脱水。新生儿肾脏对糖的吸收能力低,当输入过多葡萄糖时可出现尿糖。

  新生儿的第一次排便

  胎粪是一种带暗绿色或黑色的黏稠大便,一般在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排出。如果超过24小时仍未见到胎粪排出,则是胎粪排出延迟,应查明原因。

  新生儿的第一次吃奶

  只要产后母亲和孩子都很健康,在出生后的10~30分钟内,新生宝宝的吮吸反射最强,这个时候开奶,对母乳喂养的成功展开最为有利。尽早喂奶对母子健康好处多,可促使母乳分泌和子宫恢复。当然早产儿、虚弱儿,或母亲有特殊原因可适当推迟。

  新生儿的第一次洗澡

  新生儿出生后第二天就可以开始洗澡了,一般每天洗一次。夏天出生的新生儿因出汗多,可多洗几次。洗澡前将水温、室温调节好,脱去新生儿衣服,轻轻放入澡盆睡内,呈仰卧位。洗澡时应注意保持室温在26℃~28℃,水温在38℃~40℃之间;每次洗澡的时间安排在喂奶前1~2小时,以免引起吐奶;洗澡要用对皮肤刺激小的中性肥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宝宝的第一次表现特征》摘要:的废气二氧化碳。 其它促进第一次呼吸的因素还有:主动脉及颈动脉化学感受器,结扎脐带所引起的交感神经兴奋等,也都起到兴奋呼吸中枢的作用。 新生儿的第一次排尿 新生儿第一次排尿的时间,一般在出生后24小时内,...
相关文章新生儿是这样呼吸的新生儿生存第一课:呼吸
呼吸: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呼吸: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刚出生的孩子长什么样
为什么宝宝的肚子总是鼓鼓的?
长知识 新生儿呼吸特征解读
新妈手册 一起走进初生婴儿的神秘世界
专家解惑 新生宝宝排尿多正常吗?
新生儿五官的生理特点
你应该知道的新生儿的生活规律
宝宝刚出生时的视力到底是怎样的?新生宝宝视力
新生宝宝视力发育的五大目标
求真相 新生儿为什么是扁平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