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早期阅读培养的重要意义

2012-05-29  | 培养 阅读 早期 

  引导幼儿接触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使之感受语言的丰富和优美,并通过多种活动帮助幼儿加深对作品的体验和理解。

  培养幼儿对生活中常见的简单标记和文字符号的兴趣。

  利用图书、绘画和其他多种方式,引发幼儿对书籍、阅读和书写的兴趣,培养前阅读和前书写技能。

  提高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理解力

  幼儿期正处于具体形象思维这一阶段,所以,他们的想象需要具有丰富的经验表象。幼儿在阅读图书时,图书仅提供给幼儿一些直观的想象,幼儿在阅读时首先要观察,然后依靠想象、逻辑思维进行加工,才能理解画面的意义。因此,平时应注意引导孩子观察周围的生活,丰富其直接的感性经验,使幼儿在阅读时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激发幼儿阅读的兴趣,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幼儿的无意注意占优势,这个特点决定了幼儿认识事物的内部驱动力是兴趣,幼儿对感兴趣的东西学得快、记得牢,对不感兴趣的事物即使重复多遍,也不留深刻的印象。我国的大教育家孔子也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激发幼儿阅读的兴趣,把阅读活动建立在幼儿的兴趣上,并将早期阅读教育融于幼儿所喜爱的文学作品中,幼儿自然会对早期阅读活动发生兴趣,所以一定要精选文学作品,选择一些图文并茂的有一定教育意义的,适合幼儿阅读且具有一定积累价值的幼儿喜爱的文学作品。让孩子自由的选择、观看、讨论,全身心地投入到阅读活动中。

  心理学研究表明:幼儿的可塑性较大,容易“先入为主”,是培养良好习惯的最佳时期,而且幼年时期形成的习惯也比较牢固,不易改变。专家们普遍认为阅读是伴随幼儿一生成长的活动,所以对幼儿早期阅读的教育,应站到终身教育的高度予以重视。

  早期阅读习惯的培养,为以后的课堂学习时听课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培养孩子认真倾听的能力和习惯

  对于孩子来说,2-8岁是习惯培养和形成的关键期,包括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而阅读是学习的基础,人的阅读能力往往决定了他的学业成就,同时也是这个人未来成功从事各项工作的基本条件。在幼儿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还需要为孩子的未来担心吗?

  对小学生来说,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各种知识和技能,“听”则显得更为重要,不管采用何种学习方式,“会听”都是必要的前提。听课的效率是决定孩子成绩的重要因素,成绩优异的孩子大都有着良好的听课习惯。听讲是课堂上接受信息的第一道大门。听讲能力强弱是决定接受信息多寡的首要因素。

  有利于帮助幼儿开拓视野,丰富知识

  幼儿期的孩子对生活环境中的一事一物,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望,常以好奇的心态去发现疑难问题,寻找答案,不断地对成人加以穷究、发问。面对这一“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我们家长应耐心地解答孩子的疑问,切不该粗暴地加以制止或敷衍了事,可陪同孩子一起去书中查阅资料。图书中含有丰富的知识,大量的信息,如果幼儿学习大量阅读,可弥补正规教育内容的局限性,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开拓眼界,增长知识,同时产生对书的兴趣和阅读欲望。

  丰富幼儿的情感

  在我们的童年里,有许多故事伴随着我们一起成长,有助人为乐的雷锋、美丽善良的天鹅姑娘、机智勇敢的阿凡提,还有许多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战斗英雄们,他们都成为我们学习的楷模。幼儿在倾听这样的作品时,往往会随着故事的进展时喜时悲,或为主人公的人格佩服得五体投地,或为主人公曲折的道路唏嘘不已。不同的角色,孩子们的心情会发生不同的变化,如对大灰狼、凶恶的王后等深恶痛绝,对狡猾的狐狸的无奈,小小的心灵,情感竟然如此丰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早期阅读培养的重要意义》摘要:仅提供给幼儿一些直观的想象,幼儿在阅读时首先要观察,然后依靠想象、逻辑思维进行加工,才能理解画面的意义。因此,平时应注意引导孩子观察周围的生活,丰富其直接的感性经验,使幼儿在阅读时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
相关文章怎样培养幼儿的阅读能力为什么提倡孩子早期阅读?
早期阅读能提高孩子的智力提示:早慧的孩子喜欢阅读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