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意外伤害:被蝎子蛰伤

2011-08-02  | 蝎子 伤口 严重 

  被蝎子蛰伤

  【情景再现】

  被蝎子蛰伤后,轻者可出现红肿,有烧灼痛,中心处可见蛰伤痕迹。如被剧毒类蝎子蛰伤,则可出现全身中毒症状,如头晕、头痛、发热、寒战、恶心、呕吐、嗜睡、流涎、畏光、流泪、肌肉强直、大汗淋漓、呼吸急促、血压升高、脉搏细弱和肌肉痉挛等。严重者可发生鼻、肺或胃肠出血,肺水肿、惊厥、昏迷、直至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严重者多见于儿童。

  【应对措施】

  被蝎子蛰伤后,应立即采用如下办法处理:

  立即将毒刺拔出,在伤口的近心端2厘米~3厘米处用布条或带子绑扎(注意每隔15分钟放松1~2分钟),用手将含有毒素的血液由伤口挤出,或用口吸出毒素(口腔粘膜有破损者不宜),也可用拔火罐或吸奶器吸出毒素。必要时可用消毒后的利器在伤口处作十字形切口,以利排毒。伤口周围可用冰袋或冷水湿敷,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和扩散。

  用石灰水上清液、3%氨水、5%苏打水或0.1%高锰酸钾水等任何一种清洗并冷敷伤口。

  口服南通蛇药片,并在伤口周围涂抹蛇药,注意不要涂在伤口处以免阻碍排毒。

  在没有上述条件的情况下,可用自己的尿液和泥敷于伤处,也能起到消肿止痛的功效。

  中毒严重者或幼儿中毒者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预防】

  教育幼儿在去公园、植物园等地方时,不要走进杂草丛生处,见到奇怪的动物不要用手去抓。

  【易发年龄】

  2~5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意外伤害:被蝎子蛰伤》摘要:处作十字形切口,以利排毒。伤口周围可用冰袋或冷水湿敷,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和扩散。 用石灰水上清液、3%氨水、5%苏打水或0.1%高锰酸钾水等任何一种清洗并冷敷伤口。 口服南通蛇药片,并在伤口周围涂抹蛇药,注意不...
相关文章蝎子和青蛙蝎子和乌龟
天蝎座的来历警惕意外伤害
最全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12则来啦
孩子一定要知道的几种危险 如何提高防范意识?
孩子放假了你还在上班 怎么确保孩子的安全?
损害视力引起性早熟 光污染竟有这么多危害
冬季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与紧急处置
春节防拐绝招 春节这些防拐知识你要知道
如何让孩子正确面对灾难 不要对孩子回避灾难
战争对孩子的灾难 战争中的孩子们
拐卖儿童新手段 家长们注意了拐卖儿童出新招了
拐卖一个孩子有多容易 如何防止宝宝被拐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