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复习课教学策略的研究

2011-06-14  | 复习 数学 小学 

  一、课题来源及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当前,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更多关注的是新授课、练习课,复习课成了被改革遗忘的角落,但复习课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因为根据人的遗忘规律及学生认识事物的特点(从认识表面现象到认识事物的本质,进而认识事物之间的有机联系,这个过程不是一次完成),我们知道复习是必不可少的。二是由于教材编排考虑儿童年龄及认知结构特点,不能完全根据知识本身的系统编排,许多知识是在不同的阶段甚至在不同的年级分散出现的,所以需要把这些分散的知识通过复习课有机地加以整理,概括提高,以体现其知识的系统性。

  但纵观小学数学教学,复习课还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教学上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1、单纯地疏通知识点。2、上成了练习课。3、给学生空间不多。4、忽视发散思维,知识迁移不够。

  为此探讨出复习课的教学策略迫在眉睫。

  二、国内外在该方向的研究现状及分析

  对于小学数学复习课,目前,教师们积累了不少经验,提出了复习课以复习巩固所学知识,使学生对此加深理解并系统化。指出复习课要理清“脉络”,分清主次,加以概括,以简驭繁,不仅巩固已学的知识,防止遗忘,而且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发展智力,提高能力,形成相应的认知结构,使知识温故而知新,并且查漏补缺,达到融会贯通

  目前关于课堂结构方面,主要有以下几种观点:

  第一种观点认为复习课应有五个环节:(一)创设情景,引出课题。1、创设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及具有鲜明时代背景的情境。 2、创设“大空间”问题情境。所谓“大空间”问题情境,是指提供的材料中包括复习内容的全部信息,而非部分信息。 (二)小组合作,看书整理。 1、通过回忆与看书,搜集与课题有关的所有知识。 2、找准“探索点”——系统化整理。 3、准备必要的材料。 4、要让学生合作探索整理。5、教师要巡视指导,体现“组织者、指导者和参与者”的作用。(三)汇报交流,评价反思。 1、充分估计思维水平不同的学生整理知识的不同结果,是汇报交流活动得以开展的保障。2、有序开展汇报交流活动。3、展示思维活动过程。 4、反思评价学习活动。 (四)总结梳理,构建网络。1、利用学生的整理结果进行知识梳理。2、教师引导梳理。 3、进行方法的总结。(五)类化练习,拓展创新。1、比较鉴别练习。 2、综合性练习。 3、探索性练习。 4、开放性练习。 5、解决问题练习。

  第二种观点认为复习课应有以下四个环节:(一)创设情境,导入复习。以达到沟通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激发兴趣,启迪思维,提高复习效率的目标。(二)回顾整理,建构网络。让学生自主地对复习的数学知识进行创造性地回顾、整理、交流后,梳理成知识网络,并初步内化为良好的认知结构。(三)重点复习,强化提高。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促进认知结构的进一步生成,并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四)自主检评,完善提高。通过学生自我检评、自我鉴定、自我反思,进一步完善认知结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复习课教学策略的研究》摘要:及认知结构特点,不能完全根据知识本身的系统编排,许多知识是在不同的阶段甚至在不同的年级分散出现的,所以需要把这些分散的知识通过复习课有机地加以整理,概括提高,以体现其知识的系统性。 但纵观小学数学教学...
相关文章小学英语学习中记忆策略的归纳及思考小学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整合的策略与思考小学数学教学中“研究性学习”的实施策略
南宁市六年级(下)数学第八单元 单元试卷
小学六年级数学下册期末练习试卷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综合能力测试题
北师大版小学六年级数学下册基础知识练习题
北师大版小学六年级数学下册综合检测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方程的应用综合练习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方程专项综合能力练习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方程应用题专项能力练习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应用综合能力练习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综合能力训练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