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去吧

(一年级上册)

《自己去吧》教学片断及反思

2008-10-27  | 独立自主 朗读 课文 

  《自己去吧》是人教版新课标教材一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的一篇课文。本单元以对学生进行成长教育为专题,本课侧重对学生进行独立自主学习生活本领的教育。本课故事情节很简单,基本上没有学生读不懂得词句。因此,在学生认识了本课生字、熟读了课文之后,我决定,把第一个故事的阅读学习目标的定位于“结合课文学习,了解一些关于鸭子的 科普常识、通过阅读故事,领悟应该自己独立自主学习生活本领、通过观察、表演、朗读、口语交际等途径来学习感悟语言,体会课文的意思”。教学中,重点采用了角色朗读和角色表演游戏的方式来进行。下面,是第一个故事的教学片断介绍和我的反思。

  一、情境激趣,导入课文。

  师:小朋友们,你们喜欢听歌去吗?我们先听一首歌《母鸭带小鸭》,会唱的跟着唱,拍手。(同学们边唱边做动作)

  师:现在,刘老师就像一只鸭妈妈,带着我们班56只小鸭子去玩,我们一边玩一边学,好吗?

  生:好。

  师:把桌子上的小鸭子贴图,像老师一样贴在胸前,看谁贴得最快。刘老师手上有许多小鱼,如果哪个小鸭子表现好,就奖他一条小鱼。

  (反思:教学开始,通过歌曲和游戏,创设了一个能把学生领入意境的学习情境,利用儿童的好奇、好胜心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老师和学生一起“玩”,教师和学生拉近了距离。)

  师:(出示一只鸭子图案)仔细观察一下鸭子的身体,你们有什么发现?

  生:身体扁扁的。

  生:鸭子的脚连起来的。

  师:鸭子的脚连起来有什么用?

  生:帮鸭子游泳。

  生:它的鸭掌可以帮助它游泳。

  师:鸭掌还有什么名字?

  生:脚。

  生:腿。

  生:蹼。

  师:扁扁的身体和蹼可以帮助我们游泳,你知道我们鸭子有什么本事了吗?

  生:知道了。

  (反思:教学结束评课时,有人说这个环节没必要,认为我把语文课上成了“科普知识课”。他认为,学生本身是知道这些的。语文课上没必要讲这些。我做过调查:一年级的小孩子。多数人不知道这些知识。如果不让学生有所了解,那么,学生对鸭妈妈的做法就会不理解——没人保护,万一淹死怎么办?孩子们已有的经验:初学游泳时,需要有大人或专门的救生员来保护的。了解一些科普知识,对学生解决自己已有经验与课文内容冲突时有帮助的。再有,我认为,语文本身是个综合学科,结合对课文内容的理解,有针对性的引导学生了解一些科普知识本身,正是体现了新课程综合性的特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自己去吧”教学片断及反思》摘要:习目标的定位于“结合课文学习,了解一些关于鸭子的 科普常识、通过阅读故事,领悟应该自己独立自主学习生活本领、通过观察、表演、朗读、口语交际等途径来学习感悟语言,体会课文的意思”。教学中,重点采用了角色...
相关文章——《第一场雪》教学片断、反思--《狼牙山五壮士》教学片断、反思
说课也须反思关于“教学反思”的几点想法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