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较复杂的百分数应用题的教学

2008-10-18  | 百分数 应用 百分 

  较复杂的百分数应用题是在分数应用题的基础上出现的,旨在使学生明确分数应用题与百分数应用题的联系和区别,一个复合应用题由几个简单应用题组成,这样符合儿童的认识规律。怎样教好这类应用题呢?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充分运用新旧知识间的联系,加强学生数学技能的训练,因为分数应用题和百分数应用题的基本数量关系相同,所以掌握好分数应用题的解答关键和方法是学好新课的必要途径,因此,教学新课前,我准备了三道复习题。

  (一)口算: 1+25% 1-75% 1-1% 130%-1 1+85% 2-5= % 1-4= % 1-5= %

  (二)列式计算 ①一个钢铁厂去年产钢44万吨,今年计划比去年增产1-4,今年产钢多少吨? ②一个钢铁厂去年产钢44万吨,今年计划比去年增产25%,今年比去年增加了多少万吨?今年计划产钢多少万吨?学生练习后指名口答:这两题中分别是谁与谁比?谁是标准量,谁是比较量?待学生回答后,教师指出,如果把②题中的“今年计划比去年增加多少万吨”去掉,就变成了今天要学习的内容,揭示课题并板书。

  二、通过观察、比较,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新知识的探索过程。

  出示例6,一个小钢铁厂去年产钢44万吨,今年计划比去年增产25%,今年计划产钢多少吨? 学生读题后,引导学生把例6与复习②比较,集体讨论,找出两题之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指名回答。

  相同点:数量关系相同,结构特征一样。

  不同点:一个是分数应用题,一个是百分数应用题。

  既然两者的数量关系相同,你能依照复习②的解法进行解答吗?创设情景,增强学生求知欲望。这时指名学生画线段图,教师放准备好的活动线段图的灯片。加强教学的直观性,注重画的过程。根据儿童的认知特点,教师提出如下的问题:①从线段图能否看出是哪个量同哪个量比?哪个量是标准量?哪个量是比较量?这样一步一步启发学生思考,加强学生思维的训练,使学生掌握解答这类应用量的基本思路。 为了突破本节课的难点,教师再次引导学生谈线段图并启发思考:从线段图上可以看出今年的产钢量对应的百分率吗?25%是谁对应的分率?究竟今年的产钢量所对应的百分率是多少?教师强调:今年的产钢量除了和去年一样多外,还多25%,即1+25%。之后让学生独立列式计算,指名板演。 为发加强学生发散能力的培养,注意教学的发展性,我进行了变式练习。 将题里今年改成去年,去年改成今年,再把25%改成20%,计划两字划掉,变成: 一个钢铁厂今年产钢44万吨,去年计划比今年增产20%,去年产钢多少吨?教师边讲边放幻灯。 引导学生同例6的方找标准量,找对应的百分率。从少产20%这句话入手,推出谁与谁比,从去年比今年少20%,可以知道,是去年的产量同今年的产量比,今年的产量是标准量,去年的产量相当于今年的(1-20%),所以(1-20%)就是去年的产量所对应的百分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谈较复杂的百分数应用题的教学》摘要:%,今年比去年增加了多少万吨?今年计划产钢多少万吨?学生练习后指名口答:这两题中分别是谁与谁比?谁是标准量,谁是比较量?待学生回答后,教师指出,如果把②题中的“今年计划比去年增加多少万吨”去掉,就变成...
相关文章分数、百分数应用题复习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应用题
小学数学第十一册教学计划试谈分数、百分数应用题教学要求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