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思考少儿读经热

2006-11-03 中华读书报 作者:陈洁 | 五经 四书 读经 

  少儿读经运动的倡导者认为,现在谈经典、谈国学,不过是建立与传统的微弱联系,培养对传统的基本认知和情感,建立其作为多元化文化之一的合法性,不是“定于一尊”甚至抵御现代文化,不过是争取“一席之地”而已,传统文化应该进入教育的主渠道。

  “让3至12岁的儿童熟记中国文化经典,完全符合儿童学习语言的天性。这没有给孩子增加负担。”梁一仁说,通过学习经典,提高了学习能力,经典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适合过去现在未来,孩子一开始就学习正确的东西,不会走弯路,这也符合“读书的经济学”原则。

  上海“孟母堂”事件犹在耳边,10月8日,“庙学合一”的郑州文庙又通过新华社的图片宣告开课。“一窝蜂地要孩子背四书五经,是开历史的倒车。”文怀沙此言一出,即掀波澜,近来沸沸扬扬的读经运动似乎被大浇冷水。经书到底是“民族文化的根”,还是“封建思想的残余”?

  反对:背经是“蒙启”

  几乎所有反对读经者都提倡读好的古书古文,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比如,文怀沙说:“中小学课本中选录优秀的四书五经文章是好事。”李泽厚更费时费力写了大部头的《论语今读》,供现代青年亲近古籍。

  学人们反对读经的理由大致相同。儒家经典中的很多道德思想观念是与封建帝制的政治经济体制、小农生产生活方式相联系的。即便是“原则上支持读经”的杜维明,也不讳言儒家传统的糟粕和遗毒——反民主的权威政治、小农经济的保守意识、宗族等级思想、男性中心主义、缺乏理性、蔑视客观法律规章的人治、配合专制统治的奴性教育、荼毒性灵和个性的纲常名教、标榜君权父权夫权的伦理礼教等等。而这些东西被不加区分地一股脑儿灌进没有辨别能力的孩子脑子里,后果极其严重。

  北京崇文区教科所的饶芳说,读经本来无可厚非,可牵涉到孩子,就该慎之又慎。传统经典精华与糟粕并存,如何区分?由谁来区分?标准是什么?这个区分的工作非常重要而艰巨,但现在的读经几乎没有教材的筛选,没有师资的培训。儒家的“经”有一大堆,糟粕极多,作为教材很有问题。

  背诵这种教育形式也受到较多质疑。岳麓书院的吴仰湘认为孩子如果不解其意地填鸭强灌,会打击破坏孩子的好学心,有害无益。而据媒体报道,上海市教委叫停“孟母堂”的主要原因,就是其开展的“读经教育”,从内容到教学方法,都与义务教育法中“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不符。

  读经还因涉及经济问题而愈加复杂。无论是孔庙旅游、炎黄帝陵祭祖、少儿读经网,还是诵读版图书学习资料、朗读光盘的出版,直至作为民间办学和培训班新形式的现代私塾和读经班,都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支持读经的声音当中不能排除这方面的因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冷思考少儿读经热》摘要: 反对:背经是“蒙启” 几乎所有反对读经者都提倡读好的古书古文,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比如,文怀沙说:“中小学课本中选录优秀的四书五经文章是好事。”李泽厚更费时费力写了大部头的《论语今读》,供现代青年亲...
相关文章评梁启超的《学校读经问题》儿童读经之基本理论
少儿学习形体舞蹈的益处少儿学习舞蹈的目标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